深圳农行“小小陶艺师” 感悟千年前的文明律动
2019-12-01 14: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农行“小小陶艺师” 感悟千年前的文明律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 今日,由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和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的“小小陶艺师”亲子活动在深圳商报社大厦举行。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发挥想象,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创造出一件件造型独特、妙趣横生的陶艺作品。

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从8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发明陶器开始,精美的陶瓷制品凭借其独特的美学禀赋,成为人类绚烂文明长河中最美的浪花之一。此次“小小陶艺师”亲子体验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与家长通力协作,以稚趣纯真为笔,用丰富的想象力作刀,通过陶艺这项指尖上的艺术,诠释自己心中对美的独特理解。

“小朋友们注意看,现在这个步骤叫拉坯,我们的节奏一定要把握好,先定好中心,然后自下往上,轻轻地把它揉成我们想要的形状……”活动现场,老师言传身教,一边讲解具体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一边为孩子们示范。“小小陶艺师”们围在四周,看着一团陶泥在老师灵巧双手的加持下,逐步显现出杯子的雏形,不由的发出阵阵赞叹。一位小男孩稍稍慢了一步,坐在了靠后的位置,他拉着父亲的衣角焦急地喊道:“老爸老爸,一定要记住怎么做的呀,等下还要教我呢。”

拉坯、捏塑、雕琢……繁复的过程丝毫没能阻碍“小小陶艺师”们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平时活泼好动的他们,在这一刻安安静静的坐在陶艺设备前,目不转睛的关注着手上不断变化形状的陶泥,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直至合乎自己心意为止。在塑形完成的泥胚上雕琢、点缀则是“小小陶艺师”想象力的展现舞台。孩子们端坐桌前,一笔一划的在泥坯上雕刻自己的梦想,“这个大个儿是老爸,边上是我和妈妈,我们一家手牵手……”一位小朋友开心的跟记者介绍着她的杰作。

现场的王女士诧异的看着在一旁专注打造艺术品的孩子,欣喜不已,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平时活泼好动,每天在家也安静不了一分钟,自己非常担心。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孩子居然完全沉浸在陶艺的世界里,给予自己的作品无限的耐心与毅力。“平时还是要多带他参加这样的活动,既培养了动手能力,还能锻炼孩子的耐性,让孩子明白专注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基石。”王女士看着孩子忙碌的背影开心的说道。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陶艺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结晶,此次“小小陶艺师”亲子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挣脱书本理论的桎梏,亲手制作陶艺,在开阔视野的同时,还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考虑到现在家长大多都忙于工作,鲜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所以这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亲子互动环节,以一件件陶艺作品为纽带,让孩子与家长朋友在欢声笑语中加强沟通,在互助友爱中增进感情。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