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监管开展风险排查
2019-10-24 08: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金融监管开展风险排查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发“金融简报”,提醒相关机构防范“炒鞋热”的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记者从深圳市金融监管局获悉,深圳10月初起已加大对辖区炒鞋、沙盲盒、炒扭蛋、炒娃娃机的排查力度,加强风险防控。

炒鞋圈背后的灰色产业

炒鞋圈来源于SNEAKER文化(球鞋文化),主要因篮球鞋兴起。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上升,球鞋文化也被熟知,商家通过推出联名、定制、限量、明星带货等方式来宣传球鞋,使得球迷纷纷追捧,把不那么贵但是很稀缺的产品推向二级市场。今年4月份JORDAN亚洲最大旗舰店在深圳开业,几百人冒雨排队抢限定版AJ,盛况惊人。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新兴金融大数据系统显示,8月17日发售的一女款红丝绸黑脚趾,发售价格为1299元,最新价格最低5800元,最高12000元,涨4到9倍。

与炒鞋类似,还有盲盒玩具等。所谓“盲盒”就是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通常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其实,普通盲盒的单价并不高,价格一般在59元到79元之间。但是当盲盒里面加入了“隐藏款”“爆款”之后,消费者为了得到心仪的款式不停“买买买”。新兴金融大数据系统显示,很多原价只有59元的盲盒价格已经猛涨到2000多了,但依旧抵挡不住盲盒发烧友的购买欲。

深圳加紧排查潜在风险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10余个“炒鞋”平台,呈现出参与者数量多、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剧烈等特征。“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简报”指出,首先,“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日交易量巨大;其次,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杠杆资金入场助长了金融风险;第三,操作黑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这些都是风险所在。据了解,目前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已加强对“炒鞋热”等风险情况排查。

深商金融大数据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目前“炒鞋”等行为正集聚金融风险,炒鞋也使球鞋的市场变得畸形。本次央行上海分行发布简报,是预警。这类预警越早,风险提示效果越好。深圳金融监管,实时监控“炒鞋”动态,有助于“炒鞋”等金融风险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李尚泽律师认为,炒鞋、炒盲盒等行为反映了当前市场上相对优质的高回报率资产的稀缺——股市低迷、P2P集中风险出清、各类资管机构严抓投资人适当性,使得以年轻人为主的散户的投资需求无法得到释放,从而投向缺乏监管的亚文化领域。

各类平台为拉动其鞋价,炮制风潮、创造舆论,且有第三方借贷机构为“炒客”提供如“借鞋”等类似期货炒卖的借贷服务,加剧了金融风险的积累。深圳金融监管部门以敏锐嗅觉及早排查介入,领先全国对此类风险进行预警,是建立在多年来服务金融创新与打击非法集资之经验上。(沈勇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