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破千万,这是春天里的深圳
2024-03-11 14:40
来源: 深圳发布

再破千万,这是春天里的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以来,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出炉,印证了深圳经济的火热开局。

今年前两个月,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1046万人次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达483万标箱这意味着,具有指标意义的深圳海空双港双双实现同比增长。

在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圳地铁全网客运量又创新高!当天,深圳地铁全网17条运营线路总客运量1025.9万人次刷新了2023年12月31日创下的1017.2万人次纪录。当日地铁线网客流强度为1.84万人次/公里位列全国第一。

来自深圳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春运深圳发送、抵达旅客和车辆总数均超过往年。深圳市累计抵达旅客1355.5万人次,同比上升34%。深圳人气“热辣滚烫”,地铁客运量再破千万,在这个时间节点地铁客流再创新高,一方面凸显出市民乘客强烈的出行意愿和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务工人员已充分返岗返工,折射出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暖意,反映出深圳铆足干劲推动新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整体创出新高的同时,5号线144.7万人次,10号线57.1万人次,12号线53.7万人次,14号线55.8万人次,4条线路客运量均同步创下历史新高。

5号线继续居首并创出新高,说明其贯穿深圳东西的“大外环”骨干地位更加巩固。10号线以及12、14号线3条地铁线路是地铁三、四期工程线路,尽管开通时间不长,但单日最高客运量均稳定在50万人次以上,成为连接深圳中北部、西部、东部的重要交通走廊,其客流的节节攀升,表明地铁新线的客流培育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5号线创出新高的同时,1号线和3号线分别稳居二、三位,客运量分别为128.03万人次和102.34万人次,形成了“三线百万”的局面。此外,又一个“准百万”选手——11号线已成大模样。3月8日,11号线客运量达到了96.92万人次,达到百万人次可期。届时,东有3号线,西有11号线,东西则有5号线和1号线,“四线百万”构筑的大骨干网将更为坚实。

此外,在3月8日当天,位于前五的地铁站,除了人们熟悉的深圳北站、车公庙站以及岗厦北站,布吉站、五和站分别以25.78万人次和19.20万人次的规模,均挤入了五强之列。布吉站、五和站客运量的入围,显示了其所在的龙岗区布吉和坂田两大街道的人气和活力。

岗厦北地铁站,乘客从14号线下车,前往其他线路换乘。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从最近5年的时间轴来看,深圳地铁全网客运量创出新高的频率在明显加快。

2023年,一共7次创出新高,这与人口、经济等数据增长完全契合。这证明了,在深圳地铁全网达到555公里的规模后,其综合效应在快速提升,对于商业乃至经济发展的支撑更为明显。最突出的体现是,2023年2月17日至24日仅隔6天刷新历史客流记录,而12月29日至31日仅隔1天就创出新高。龙年首个新高的到来,预示着2024年的新高也将接踵而至。

列车上人潮涌动,满载着步履不停的梦想。深圳人在这个春天期待满怀,热情似火。同时感受到春天到来的,还有盛放在人们怀抱里、家门口、车水马龙大道上的各色鲜花。深南沙河立交的三角梅瀑布在社交平台刷屏,车流穿梭间,让人不经意也成为了春天的一部分,置身于名副其实的“开往春天的道路”之中。

据交通运输部官微披露,2024年1月,深圳地铁全网累计进站量达到了14730.3万人次,上海、北京在1月的地铁进站量则分别为17695.4、16942.8万人次,深圳首次在这一指标上位列全国第三。可以说,深圳地铁全网客运量龙年首个新高的创出以及进站量的变化,是深圳人气和经济双双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征兆。(作者:胡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