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如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2024-03-08 14:11
来源: 读特客户端

深圳如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故事

始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

一座渔村转变为现代化都市

如今更是

成为全球产业生态的典范

这里不仅集聚了华为、腾讯、平安等领军企业

还孕育了晶泰科技、云天励飞等一批创新的“领头羊”和“独角兽”企业

这些企业相互协同

共同推动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

集群规模:20+8 蓄势待发

2022年,深圳发布“20+8”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发展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个未来产业,持续强链、补链、延链,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

截至2023年底,深圳已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8个入选国家级产业集群名单。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8%,占GDP比重提升至41.9%,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f9f5842d8e64ee1af090dbd7221c1679_10f3707994dbeb79b78865f3e6d6d0bb.jpeg

观众在高交会现场体验各式各样的“黑科技”。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企业梯度:领军、“领头羊”、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深圳集聚了华为、腾讯、平安等一批领军企业,成长了晶泰科技、云天励飞等一批“领头羊”和“独角兽”企业,同时拥有众多中小企业,形成了梯次有序、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读特独家探访腾讯“企鹅岛”,视频:孙钰胜 李剑文

深圳拥有全球最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1.5小时路程内可找到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到销售的全链条。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第二名

深圳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排名第二,其中两项成果与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相关。

2023年,深圳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突破,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81%,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94.9%,总量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20年、国内专利授权量连续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市政府将科技创新列为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170个“深研”重点项目,开展312个技术攻关项目。

布局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大国重器”,高标准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1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4家广东省实验室、380家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

政策完善:多措并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圳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增加全球市场“含深度”,增加城市发展“集约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多个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其中包括:

持续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支柱型产业迭代升级,培育新增长点。

积极抢抓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产业新风口,培育新动能。

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大土地供应,建设先进制造业园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指引,2023年供应工业用地5.7平方公里,新开工75个“工业上楼”项目,完成投资351.0亿元,高标准建设先进制造业园区。

8f7964278fb2dd0859db70cf24040815_e5e0feb26baaff827ce1202effad5caf.jpeg

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工业上楼”试点园区—新桥东项目规划图。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本土名企,提升产业竞争力。

站在深圳,面向全球

我们可以更从容地拥抱未来

深圳正以其创新的力量

及不断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引领着全球产业创新的潮流

深圳的经验为全球产业生态的发展

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也为其他城市的产业升级

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读特新闻记者 钟诗婷 综合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瞭望》、新华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