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盐田丨她把“新中式”带到了巴黎
2024-03-07 11:29
来源: 盐田网

你不知道的盐田丨她把“新中式”带到了巴黎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有国潮 “软黄金”|“新中式”

29a2aeb4236fe55d6e4c64d4fd6ec35b.jpg

梁子怎么也没想到,“新中式”忽然就爆火了。中式夹袄、马面裙、旗袍……这些与自己打了30余年交道的“老古董”,时下成了不少年轻人出游、逛街的必备穿搭。

“梁子,你们品牌今年要大火了!”梁子笑着说:“我的很多朋友都说我最好的时代来了!我倒真没想过是否能接住这‘泼天的富贵’,我只想继续做有‘中国气质’的时装”。

#1

与莨绸的不解之缘

坚持自己的梦想,是一件既简单又困难的事情。简单的是,你只要坚定信念走自己的路,或许就能有所收获;困难的是,通往梦想的路上总是崎岖不平的。

1992年,到深圳“追梦”的浙江人梁子来到盐田创业,她想将毕身所学用到服装行业中,做出既具有“中国气质”,又穿起来舒适的时装。设计是梁子的老本行,问题不大,但什么样的面料既能真正做到环保舒适,又适合“中国气质”的设计?

如果不是因为对“天然”的东西有着执念,梁子可能会与莨绸失之交臂。莨绸,这种几乎被国人遗忘的传统丝绸品种,是用作为中药材的野生植物——薯莨块茎的汁液手工染色,经过三十几道工序,多次浸染并铺草地上阳光暴晒,最后涂覆塘泥而成,正反异色:一面啡色,一面黑色,并自然形成不规则龟裂纹,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国人精致生活的首选极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这种被称为“软黄金”的面料被带到了梁子的面前。“第一次接触莨绸的时候,觉得很不起眼,当时看到甚至觉得有点‘破破烂烂’的感觉,但当我打开这些莨绸面料的时候,发现同一块面料每一段的色彩都不一样,而且表面的纹理和手感真的非常细腻,这样的面料对设计师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好不容易找到了心仪的面料,梁子又碰到了难题。“那时候莨绸服装的量很少,几乎没有工厂愿意给我们做加工。很多老朋友都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面料做衣服?”梁子说,因为莨绸面料的特殊性,不能做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只能一件件去制作,尽管不少做加工厂的老朋友愿意帮忙,但也是连连叫苦。

梁子意识到,莨绸虽然被称为“软黄金”,却鲜少有人知道它的独特之处。为了推广传统的制莨工艺,梁子多方寻访这项工艺的技师,并亲身投入研究,开发出“彩莨”“生坊莨”“柯莨”“半莨”“弹力莨”等新品种,不仅如此,梁子还将莨绸的介绍说明制作成宣传册,发给自己的公司员工和顾客。在梁子看来,只有完全了解传统的制莨工艺,才能懂得欣赏莨绸的独特之美。

#02

从深圳盐田

到巴黎左岸

在梁子的展示厅内,一件设计独特、做工精致的“新中式”礼服裙格外吸引眼球。2004年,这件莨绸制作的时装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亮相后,荣获了多项设计大奖,并引发国内外业界人士热议。

“这件作品的设计灵感来自敦煌。”在梁子看来,原创设计是除了面料之外的另一个不可替代的元素。

对于时尚的概念,梁子一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做我自己喜欢的设计,我不跟潮流,也不去刻意违背潮流,我坚持从人性化这个角度出发去做设计。”为了坚持原创设计,梁子带着设计团队,走遍了大江南北,在云南采风时,梁子深入一些偏远地区,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了解当地的风俗和印染技艺。

2001年起,梁子创立的品牌——“天意·TANGY”,已经连续多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崭露头角,并多次在深圳、上海、巴黎、伦敦、新加坡开发布会。

2003年,梁子应邀赴巴黎参加“时尚中华”当代中国时装设计师作品发布会

2007年,梁子受邀参加新加坡时装周“亚洲灵感晚会”

2009年,梁子受邀参加伦敦时装周

2016年,TANGY Collection莨绸生态文化艺术展应邀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合,让“天意·TANGY”品牌和梁子获得众多荣誉的同时,也让莨绸改变了2200多年来单一的面貌,赋予其更加丰富的文化和时尚内涵。“我的创作初衷是用中国特有的莨绸的原材料,把中国的文化艺术融进时尚当中。”梁子说,“天意·TANGY”品牌的名字也蕴含着顺应本心、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寓意。

2019年,梁子将莨绸和自己的品牌带到了法国,在巴黎左岸开启了非遗莨绸(香云纱)生态时尚体验空间——“莨之家”。不出所料,“莨之家”很快受到了巴黎时尚界的关注。

除了天意高端品牌TANGY Collection的莨绸时装外,来自法国和世界各地的“梁粉”们还经常来店铺交流中国传统文化,向梁子学习怎么做盘扣、打中国结,一起过中国节……梁子为“莨之家”能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民间窗口感到欣慰!

让梁子感到特别欣喜的是,2019年9月,天意高端品牌TANGY Collection被评为全世界仅15席的“可持续时尚奢侈品品牌”。

2019年,TANGY Collection作为唯一服饰品牌亮相中驻法大使馆庆建国70周年晚会

梁子说:“在巴黎开店的初衷是想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来自中国的美好设计、天然环保面料、精湛的工艺,让世界零距离了解我们中国的重视低碳、原创的服装品牌。”

#03

迎着“国潮风”

走出“新丝路”

近年来,随着低碳减排这一理念不断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莨绸也得以“出圈”,成为“绿色时装”的代表。而梁子也被称为“莨绸女王”,由她创立的品牌“天意·TANGY” 开始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

尽管已经带着莨绸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但在时代的浪潮中,梁子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借助创新的力量,推动莨绸这一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早在2008年,梁子就全力协助将莨绸工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子深知,要使莨绸工艺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的生机,一套规范的标准必不可少。在她的倡议下,梁子时装联手国家标准委员会,共同制定了“莨绸”及“莨调服装”的国家标准,并已经正式实施。这一举措不仅为莨绸的生产和制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更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电商和直播成为新的销售趋势时,梁子同样选择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天意·TANGY”展示门店,我们可以看到穿着“新中式”风的主播正热情地向大家展示莨绸制作的各种款式的时装。“这些新兴的销售模式不仅是销售渠道的转型,更是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新窗口。”梁子说,尽管是“带货直播”的模式,但她要求主播要用最平实的表达方式与消费者交流,确保线上销售与线下体验的一致。

“一直选择扎根盐田,正是因为盐田得天独厚的山海环境,与我的本心十分契合。”梁子表示,在创新的进程中,梁子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要做最具“中国气质”的、环保舒适的时装。梁子不仅将边角料用于设计各种饰品,还强调在设计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未来,梁子将继续在盐田扎根,借助创新的力量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融合。她相信,只有在坚守初心的同时不断创新,才能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的生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记者 黎阳、潘峰 摄影 李小辉)

*注:文中所涉品牌“天意·TANGY”和天意高端“TANGY Collection”均为深圳市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部分图源:深圳市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