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本月起正式施行 快件“不告而投”最高罚3万元
2024-03-07 08:58
来源: 深圳晚报

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本月起正式施行 快件“不告而投”最高罚3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菜鸟驿站货架上塞满了快件(资料图)。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实习生 曾菲彤)3月1日起,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根据新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以及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行为属于违规,最高将处以3万元罚款。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320.7亿件和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和14.3%,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超过90件。长久以来,快递员擅自将收件人的快递放在快递柜或快递驿站的情况并不鲜见。对此,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聚焦“不告而投”的问题,维护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周末我一般都在家里,快递送货上门方便很多。上班时快递员也可以将快递放在小区的快递站点,我下班后可以顺便取走。新规的意义在于我们消费者拥有了配送的选择权,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决定配送方式。”市民王先生说。

为配合新规施行,不少快递网点也提前做好了准备。一位快递员表示,他所在的快递网点公司特意针对新规进行了培训,通知中提到“针对标有‘派前电联’‘送货上门’等重点标签的快递进行按需投递;未有标签的快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尽量满足客户的配送需求”。

在实际快递投递过程中,一些快递员则感到新规带所带来的压力。一位从业多年的快递快递员表示,他每天的派件量大概在500票,难以做到每个快件配送前都打电话提前联系。“我们也希望服务质量越来越好,如果每一件都打电话和送货上门,快递配送高峰期在时间和精力上对我们是新的挑战。”

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标志着快递行业迈入更加规范、严谨的新阶段,将有利于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从市场的角度看,在快递新规施行后快递企业如不及时调整快递员的各方面保障,就等于将市场拱手让人,未来在快递新规实施推进过程中,还涉及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之间合作条款的变动,包邮机制、快递企业价格体系等都需要有所调整,面对这些变化,需要快递公司充分准备、积极应对。”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