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刷卡 小额扫码 现金兜底 境外人员在深消费支付无忧体验丝滑
2024-03-07 07: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额刷卡 小额扫码 现金兜底 境外人员在深消费支付无忧体验丝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深圳让我感到非常惊喜,我的VISA卡在这里使用畅通无阻,不论是购买免税商品,还是各类餐饮支付,刷卡过程都非常顺畅。”来自美国的游客Jay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支付环境展现了高度的国际化与兼容性。

今年以来,深圳聚焦境外来深人员支付需求,围绕“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三大重点,畅通“卡”路、“码”路、“币”路,高质量满足境外来深人士的支付需求,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让境外人员畅享来深支付便利。

围绕重点需求

开启便捷支付体验

来自韩国的朴先生经常到中国出差,2023年下半年,他被派往深圳开展当地业务,出发前他在韩国办理了一张银联卡,落地深圳机场后,第一时间看到了境外人士入境指引相关宣传,此后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日子里,他都在使用银联卡购物、就餐、乘坐地铁和支付酒店住宿费。“深圳可以使用境外银联卡不仅方便,而且安全可靠。”

作为境外人士来深“第一站”,深圳机场正致力于打造国际支付深圳示范商圈,促进国际支付场景建设便捷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机场咨询服务台等处,放置有境外来深人员支付指南、机场商圈主题消费折页等,并有服务人员为商户及境外人士提供数字人民币绑卡、支付等相关问询,打造机场商圈国际支付无忧体验。

目前,深圳机场已实现现金、支付宝、微信、Visa、MasterCard、数字人民币支付等主流支付方式全覆盖,为跨境旅客提供从入境到出境无忧支付的消费环境和体验。针对境外人士取现问题,深圳机场持续完善货币兑换网点设置,覆盖国际、国内出发和到达各个区域,目前正在推动引进可进行外卡取现的ATM机,进一步满足境外旅客现金消费的需求。

“本以为开信用卡会是一件繁琐的事情,没想到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申请。”在农行深圳深业上城支行网点,记者遇到来深开户的一位境外人士W先生,他了解到深圳支付季的活动,使用深圳的信用卡可享众多优惠,于是趁着周末便到银行咨询开卡事项。据悉,1月至4月举行的2024深圳国际支付季,围绕电子消费、汽车消费、数字消费、餐饮消费等10大消费热点,开展超340场促消费活动,为来深的境内外人士带来多元的优质消费体验。

产品不断创新

持续优化支付体验

“现在我出门特别方便,只带一部手机就够了!”来自宝岛台湾的深圳台商协会总会副会长林育传告诉记者,来深圳近20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了台胞在大陆支付方式的变迁,在他的邀请下,一位刚到深圳的朋友体验了微信绑定外卡支付功能,短短几秒的顺畅支付,不仅可以享受比兑换现金更低的汇率,而且消费金额在200元以内还可以减免手续费。“小额扫码”的支付体验让大家赞不绝口。

去年12月,微信香港钱包扩大境内受理范围,商户受理范围从直连商户扩大到间联商户,覆盖范围从粤港澳大湾区扩大到全国。如今,港澳人士在内地可畅通使用各类小程序服务,覆盖出行交通、餐饮外卖、网购等多个高频场景超千万家内地商户。今年春节期间,香港市民内地消费交易笔数、金额双双大涨,其中交易笔数与2023年春节同比增长近5倍、金额超过3倍。

在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领域,深圳探索外卡自助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模式,全国率先落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2023年累计为香港居民发放硬钱包卡近2.5万张,凭卡就可以在罗湖2000余家商户、104条公交线路消费,不需要网络、密码,拍卡即可支付成功。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一系列“组合拳”有效保障境外人士在深圳可以享受到快捷、安全、便利、工具多元化、场景全覆盖的优质支付服务,大大提升了深圳对境外人士旅游、消费、生活、工作的吸引力。“可以说,现代化国际支付体系已经成为深圳友好型消费环境和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