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2024-01-22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过去的一年,深圳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家门口上名校、“健康福利”蹭蹭涨、就业人数达新高……民生暖心事,件件可感知。一年来,深圳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快民生服务高质量供给,让民生幸福更有成色

一年来,深圳持续加大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民生幸福更有成色。

“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让我们没有了择校的担心和焦虑。”2023年上半年,在深圳打拼多年的陈福炜顺利住进光明区长圳社区的公租房,9月,孩子也随之转学至片区的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同心小学,这让陈福炜夫妇十分安心和踏实。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2023年,深圳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全年共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82所,新增学位20万座,新增幼儿园2-3岁托位7200个;普高录取率超70%;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总量达71个,深圳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作经验获教育部向全国推广。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达到20个、社康机构总数突破900家、“健康城市”建设成全国样板……健康是每个家庭最朴素的愿望,过去的一年,深圳人的“健康福利”不知不觉又在蹭蹭涨。

一年来,把社康建得更好、把医院办得水平更高,努力让市民群众就医更便利、身心更健康,深圳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多点开花”,特别是瞄准儿科、口腔、眼科等短缺的专科,加快“补短板”。共新增床位5500张,床位总数达到7万张,每千人的床位数超过4张,与北上广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住房有保障,梦想才能安放。

2023年12月28日,深圳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共有13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房源合计1万余套。保障房建设加快推进,托举起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一年来,深圳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水平建设,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加快建设更多绿色宜居、高品质的保障性住房,打造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更好满足各类群体住房需求。“十四五”以来,深圳已建设筹集了各类保障性住房约49万套(间),其中,2023年建设筹集了18.9万套(间)。

一项项高质量民生服务加快供给,其背后是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代编数为4253亿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长6%,民生支出占比近七成。

推进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让民生幸福更有温度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年来,深圳加大力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兜牢民生底线,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全力推进“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登记人数1255.95万人,达历史新高;非深户籍就业人数995.50万人,继续为全国、全省稳就业大局作出深圳贡献。

——用心用情服务好“一老一小”,托起“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全市智慧养老颐年卡发卡量超102万张,居家适老化改造达1万户,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调整至每人每月2540元。

——社会救助更有温度:将因刚性支出较大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等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将支出型困难家庭残疾人纳入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413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261元,实现“七连涨”。

——医疗保障进一步丰富:“深圳惠民保”上线,为市民提供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人高额医疗费用年赔付额最高达到300万元……

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城市的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反映城市发展品质,关乎市民幸福指数。

一年来,深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天蓝地绿水清”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鲜明底色。

“深圳蓝”名片越擦越亮,全市臭氧评价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8%,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稳居全国超大城市第一。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310条河流优良水体河长占比为73.9%、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21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5.2%。

山海边城绿美深圳扎实推进,建成绿道总长约3406公里,骑行5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45分钟可达省立绿道,多层次户外步道体系将绿色的民生福祉深度织进市民生活。

“无缝连接,一口气逛5个公园,这种体验实在是太棒啦!”近日,作为深圳山海连城计划的关键一环,位于深圳中部的五大公园通过远足径、郊野径和园道正式实现初步连通,引发市民打卡热潮。热爱户外运动的徐选威感慨说:“在如此优美和便利通达的环境中进行户外运动,让自己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五园连通”只是开始,下一步深圳还将重点打造辐射面积更大的宝安区西乡、新安片区“八园连通”,让公园连通周边主要社区及产业片区,将自然送到小区家门口,让市民享受绿美深圳的健康生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在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深圳将有更大作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