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海关“两仓”进出口总值超2580亿元
2024-01-22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3年深圳海关“两仓”进出口总值超2580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昨日,深圳海关透露,2023年深圳关区深圳海关关区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以下简称两仓)进出口总值2580.4亿元,同比增长22.9%,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深圳外贸保稳提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两仓”是经海关批准设立、由海关实施保税监管的特定场所。保税仓库是指经海关批准设立的专门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的仓库,具有保税仓储、物流分拨等功能,具备缓税、缓证等政策优势。出口监管仓库是指经海关批准设立,对已办结海关出口手续的货物进行存储、保税物流配送、提供流通性增值服务的仓库,可享受“入仓退税”政策,大幅节省企业出口退税时长,拥有“集拼出口”优势。

拓展保税仓储功能,助力高端制造业发展

在光明区的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产线高速运转、装配有条不紊,一批批配件分拣后由自动化设备装配成台式电脑、便携式计算机、计算机服务器等产品,销往海内外消费市场。

“我们在制造基地就近设立保税仓库,实现加贸工厂‘零库存’运行,料件流转至加贸工厂时采用‘批次出库、集中报关’的模式,每批料件上线节省报关时间1个工作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联想系统集成(深圳)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尹庆华介绍,2023年,联想系统集成(深圳)公用型保税仓库一线进出口货值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5.2倍。

据了解,深圳海关开展保税仓库与加贸工厂“仓厂联动”监管改革试点,通过保税仓库、加工贸易工厂系统与海关对接联网,允许企业将料件先逐批出仓到厂加工生产,并在规定时限内集中办理海关报关手续,解决企业面临的通关和监管难题,助力深圳高端制造产业加速发展。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深圳市金运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梅沙海关辖区的一家AEO高级认证企业,该司经营的出口监管仓库为数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散货集拼仓储等服务,出口商品覆盖通讯设备、机器机械、金属制品等领域。

公司报关经理胡先生告诉记者,2023年公司出口监管仓库再次顺利通过“入仓退税”资格审查,外贸企业存入金运达出口监管仓库的货物,可以通过办理出口货物退税证明,更加快速地回笼资金,资金流转效率平均可提升15%。2023年公司还与亚马逊开展业务合作,为其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大货仓储服务。

除了“入仓退税”政策红利外,深圳海关主动靠前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和企业诉求,优化“仓转仓”业务流程,平均业务办理时长压缩50%,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支持保税燃料供应加速,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3年12月28日,盐田港海面上,新奥·普陀号加注船向一艘外轮缓缓注入2400吨保税LNG。

2023年,深圳海关联合海口海关完成华南地区首票国际航行船舶跨关区保税LNG加注作业,支持企业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首个LNG保税仓库,上线保税燃料“一口办理”平台等,支持深圳保税燃料供应市场加速发展。企业申报保税燃料加注实现全程无纸化,受油船舶“即到即供”“即加即走”,压缩在港等待时间80%,有力提升深圳港市场竞争力。

此外,深圳海关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石油炼化、保税仓储、港口航运、燃料加注”产业链,推动构建以深圳保税燃料市场为核心、以深圳企业为主导、周边区域相关资源配套相互促进发展的油气产业链,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23年,“深圳牌照”保税油加注31.5万吨,同比增长34.8%;保税LNG加注量1.7万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