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在深创业 退役军人分享追梦历程
2023-09-13 08:56
来源: 深圳晚报

脱下军装在深创业 退役军人分享追梦历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实习生 黄嘉颖 郑文雨)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深圳系列节目收官,展现了各行各业退役军人与深圳共成长的故事。他们是深圳建设者,更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脱下军装,他们身上依然带着军人敢闯敢拼的本色,在深圳这片沃土上追梦。有人探索太空奥妙发展航天商业领域;有人开发智能机器人成为“专利王”……连日来,深晚记者采访三位深圳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

“四顾茅庐”办出科技公司

2007年,罗耿桦退役后进入深圳政府单位工作。拥有军人敢拼敢闯精神的罗耿桦不甘于平淡,于2014年辞职“下海”。2019年,罗耿桦创办了“易简空间”,主要业务是将卫星收集来的数据加以提炼和处理再转化为商业数据为客户服务。

回顾退役之后的“逐梦”生涯,罗耿桦说,自己的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我认为第一步是要去挖人才,而这个过程不仅要靠眼光,还要靠毅力。”罗耿桦讲述着自己“四顾茅庐”请大咖的经历,“为了请到香港理工大学教授丁晓利,我去了四次,记得最后一次,那天香港正下着大雨,我也没带雨伞,淋了雨坐到空调房里,头发就像冒烟了一样。”他向丁晓利讲述着创业蓝图和决心,最终丁晓利被他的决心与热情所打动,加入到了罗耿桦的科创团队中来。

在人才的加持之下,罗耿桦的公司迅速发展,公司成功打造出了香港机场跑道沉降监测系统、大型矿产生产资料监测、搭建特殊资产综合服务系统等实用项目。

回归“老本行”研发机器人

在福田区退役军人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里,胡扬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公司获得的专利和奖项。“这是水文智能巡检机器人,还有地下管廊巡检类、输煤栈桥巡检类以及察打一体巡逻机器人。”胡扬向深晚记者介绍公司研发的产品。正是这些产品的研发,让他获得了200项专利和奖项。

“想要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这句话是胡扬创业以来坚持的方向。为此,胡扬退役后重新回归“老本行”,利用大学时学到的自动控制专业知识,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专注于智能巡检机器人的研发,踏上了创业路。

刚开始研发的时候,他满脑子都在想如何把产品做好,夜以继日地与团队钻研,“就连节假日也丝毫不放松。”他说,“但深圳这座城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科技发达,经济发展快,并且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正是在深圳良好的创新环境下,他与研发团队不断获得新成果。2022年,在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胡扬的团队还获得了二等奖。

数年做出网红餐饮店

出生于1985年的黄国成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下沙村居民,曾在海南五指山某部服役。退役后,黄国成回到深圳,下班后骑着三轮车去摆摊,练习做饭技能,积累开店经验。凭借着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吃苦和钻研精神,不到几年时间,黄国成的生意越做越大。原本只有6张桌子的小店如今已变成有200张桌子的网红餐饮店铺。

创业成功后,与时俱进的黄国成还开设了个人自媒体账号,从拍摄到剪辑再到文案,都自己完成,向网友们分享自己的故事,传播正向的社会价值。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