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科技兴农产业壮农“试验田”
2023-09-13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种好科技兴农产业壮农“试验田”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深圳市支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科技链、产业链、民生供应链、质量监管链、资金链”五链融合方面,提出15条具体扶持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完善民生保障、强化质量管理、加大要素保障,推动深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若干措施》的发布实施,是深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建设农业强国重大部署,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深圳需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一方面,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深圳是一座超大型城市,要解决好20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农业是绕不过去的。另一方面,农业产业链横跨第一二三产业,是具有永恒魅力的“未来产业”。现代化大农业是科技创新的“必争地”,也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圳。现代化大农业,是以新技术、新材料、新制造为纽带,对农业、食物系统进行全方位、全周期变革的农业形态。深圳是全国最早获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城市,在农业人才团队培育、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方面有着较深积淀。

深圳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种好科技兴农与产业壮农“试验田”,为全国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提供示范样本和技术支持,以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瞄准科技兴农,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新质生产力”,即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级。《若干措施》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促进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三个方面,提出升级现代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方案,必将放大“科技赋农”的先行示范效应。

着眼产业壮农,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量。“科技赋农”“科技兴农”,最终要落实到“产业富农”“产业壮农”。《若干措施》针对农业企业、农业业态、农业空间潜在问题,提出壮大市场主体、培育农业新型业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做好政府与企业、产业与市场、深圳与全国的对接,进一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产业格局。

现代农业,深圳先行,未来可期。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