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深AI你》:科技魅力与人文思考的“双向奔赴”
2023-08-27 13:06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舞剧《深AI你》:科技魅力与人文思考的“双向奔赴”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8月25日至27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的舞剧《深AI你》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以无声的肢体语汇,呈现在未来视角下对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艺术探讨。

舞剧《深AI你》的主人公小海自幼失去母亲,“AI陪伴”走进他的生活。朝夕相处中,小海逐渐将对母爱的渴望真实地移情到“AI陪伴”身上。“AI陪伴”的内心世界也慢慢发生了微妙变化,从“陌生”到“自如”,从“服务者”到“陪伴者”,凭借深度学习慢慢接收、感受并生发出母爱的能力……该剧聚焦AI与人类情感,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青年舞蹈家秦熙、李祎然领衔一众国内顶尖舞者出演。

作为一部聚焦人工智能的舞剧,《深AI你》在舞蹈动作设计上大胆突破,在现代舞中融入Hiphop、Popping等街舞元素,独有的富含科技感的动作语汇,使得演员能在“人”与“机器人”之间自由转换。

“作为舞者来说,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度和挑战。”剧中饰演“AI陪伴”的秦熙坦言,在一次次的演出和磨炼中,自己需要打破传统中国舞者的身体运动方式,下意识地变成“机械”。“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要去演一个机器人,而是‘成为’一个机器人。从演它到是它,这种转变是极大的挑战。”

舞台上,一个个仿生机器人机械地舞动着,观众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时空。“我们将舞蹈的真正特质摆在观众面前,观众通过自己的理解产生对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思考,这是我们想达到的效果。”佟睿睿说。

“科技、情感、生命是融为一体的,而不是相互割裂的。这部舞剧除了艺术上的突破创新,还能引发人们对生命与爱的思考,很受触动。”观众钱程说。(记者 杨淑君)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