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深圳开幕,轮值主席俞敏洪脱稿谈“深圳在五个方面具备象征意义”
2023-08-26 15:31
来源: 深政观察

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深圳开幕,轮值主席俞敏洪脱稿谈“深圳在五个方面具备象征意义”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优秀企业家再次相聚在深圳这座“奇迹之城”,8月25日晚,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在深圳开幕。本次夏季高峰会以“聚焦大湾区,创新促发展——同心共建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500多位知名企业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同参与,100余位嘉宾将作精彩发言。

开幕式上,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开幕致辞时,为即将到来的深圳经济特区43岁生日送上深情祝福,还脱稿谈起他心目中的深圳:“深圳是一个走向未来的象征。”

深圳在五个方面具备象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有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关键是深圳变成了一个在中国非常具备象征意义的城市,是一个走向未来的城市。”俞敏洪认为,深圳在五个方面具有象征意义:

第一,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灯塔。“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深圳改革开放的试点,就没有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成就。”俞敏洪说,我们相信只要深圳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就会一直走下去。

第二,深圳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福地。俞敏洪说,很多深圳企业包括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是民营企业,比如华为、比亚迪、腾讯。“为什么深圳能有这么多有国际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是因为深圳有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壤,而这个土壤与深圳政府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姿态有重大关系。这一姿态让我们感觉到,到深圳来发展,内心总充满了一种踏实感,充满了一种‘我们在这儿可以把它当作企业的家的感觉’。”

第三,深圳是资本和实业结合的典范。俞敏洪认为,帮助实业发展,毫无疑问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深交所帮助了大量企业上市,帮助了大量企业发展。”

第四,深圳是走向国际前沿的典范。俞敏洪说,走向国际不仅仅是因为深圳边上有香港,更多是因为深圳把自己开放给了国际社会,并且在国际上吸纳了各种各样的资本来深圳集聚发展。“我相信中国走向国际的步伐是不会慢下来的。所以,只要深圳走得快,中国就能走得快。”

第五,深圳是制度创新的示范地、实验地。俞敏洪说:“制度创新对我国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希望深圳能够继续在制度创新上作出探索突破,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深圳向前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俞敏洪在致辞中还谈到“创新”和“营商环境”。他说:“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解题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深圳这座城市,以超前的发展格局、澎湃的创新动能、笃行的实干精神,发展出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未来,如何进一步激活创新动能和凝聚创新优势,深化改革,发挥合力,让协同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现有机结合,成为深圳向前发展的关键要素。

“8月16日,深圳印发‘民营经济20条’,力挺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彰显了深圳持续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一如既往的创新魄力。”俞敏洪认为,也正是基于此,深圳孕育出一批优秀龙头民营企业。希望深圳继续秉持“呵护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与气度,为民营企业提供切实的政策保障。

“相信一定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

小政了解到,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为民营企业家搭建思想交流平台,被称为中国“达沃斯论坛”。2004年8月,首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深圳举行。此次双方第五次携手,共同举办一场创新、务实的高峰会。

“本届夏季高峰会选择落地深圳,相信一定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说,“每年,亚布力论坛都会通过夏季高峰会更大程度地汇聚优秀企业家的思想智慧,为大家打造一个跨界、分享智慧、思想碰撞与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每届夏峰会的举办城市带来新的活力与机遇。”

本届夏季高峰会举办时间为8月25日至27日,各领域大咖们将紧紧围绕如何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本届夏季高峰会“谈”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前沿,安排了宏观经济论坛、生物科技论坛、智能制造论坛、数字经济论坛等主题论坛活动,探讨大变局下的企业思维革命、协同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话题,为企业家提供思想交流平台。

相信本届夏季高峰会也将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在小政看来,此次夏季高峰会在深圳举办,为深圳的企业家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和机会,也为宣传、推介深圳搭建了宝贵的平台,对深圳的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与各地企业的合作,深圳企业将获取新的技术、资源和市场,实现多赢、共赢发展。

图片 | 何龙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