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稿子后还有几句话要说”,俞敏洪即兴演讲谈深圳
2023-08-26 15:28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读完稿子后还有几句话要说”,俞敏洪即兴演讲谈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5日,2023亚布力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在深圳开幕。

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开幕致辞环节,深情祝福深圳经济特区43岁生日快乐,并现场进行了一番以“深圳”为主题的脱稿演讲。

“读完稿子后还有几句话要说”,听到这句,现场响起一片掌声,俞敏洪开玩笑说,自己每次脱稿,主办方的心情就会特别紧张。

在俞敏洪看来,没有过去的深圳,是走向未来的象征。

“如果说过去5000年的历史中间,我们找不到‘深圳’这两个字,但是我相信未来的千年中国历史中,‘深圳’两个字是避不开的情节,也是中国走向未来的起点。”

俞敏洪认为,深圳在五个方面具备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第一,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灯塔。“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深圳改革开放的试点,就没有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成就”,俞敏洪说,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相信,只要深圳坚持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就会一直走下去。如果深圳这个城市关闭了,那就意味着中国也关闭了。

第二,深圳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福地。在俞敏洪看来,深圳有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壤,而这个土壤与深圳政府确定了自己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姿态有重大关系。“这一姿态让我们感觉到,到深圳来发展,内心总充满了一种踏实感,充满了一种‘我们在这儿可以把它当作企业的家的感觉’。”俞敏洪表示,希望中国所有的城市都有深圳对待民营企业家的胸怀。“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将会是祖国发展最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深圳是资本和实业结合的典范。俞敏洪表示,他从来不否认资本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力量。“尽管我们都知道实业兴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帮助实业发展毫无疑问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在俞敏洪看来,深圳之所以能被称为典范,是因为深圳有已经运营了几十年的深交所,帮助了大量的企业上市,帮助了大量的企业发展。

第四,深圳是走向国际前沿的典范。俞敏洪说,走向国际不仅仅是因为深圳的边上有香港,更多是因为深圳率先把自己开放给了国际社会,并且在国际上吸纳了各种各样的资本,建设深圳发展。“有了这样一个国际前沿阵地,我相信中国走向国际的步伐是不会慢下来的。所以,只要深圳走得快,中国就能走得快,如果深圳停止了,失去了国际的思维和眼光,整个中国走向国际的眼光和速度就一定会慢下来。”

第五,深圳是制度创新的示范地或者是实验地。在俞敏洪看来,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包括与之相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的精彩实践,都充分阐释了制度创新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俞敏洪希望,深圳的各级领导在制度创新上能够继续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真正做出示范作用来。

最后,俞敏洪也呼吁企业家们在未来发展中要秉持五个态度:

第一,秉持企业的开放态度。第二,秉持着民营企业发展靠自己、勇于突破的态度。第三,要学会利用各种资源,不管是资本还是实业,还是合作,推动企业发展的态度。第四,学会跟国际合作的态度。第五,学会在企业本身制度创新以及企业本身和政府合作时候的制度创新。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