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3周年 龙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8-26 11: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3周年 龙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吴禾昆)历史如潮,大道如砥。

今天,奋进在新征程上的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43岁生日。这是特区发展史上的一个寻常逗点,也是奋进新征程的一个崭新起点。

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热潮激荡中,位于深圳城市发展中轴的产业大区、数字经济先行者——龙华,凭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豪情满怀奋斗向前,由曾经落后的边陲小镇蝶变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都市核心区,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精彩演绎。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如今的龙华,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国前列,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综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向世界展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勃勃生机,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奋力书写新的灿烂篇章。

1

高质量发展高地 经济发展动力更足韧性更强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探索者,自2020年以来,龙华区领先全市探索构建“制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聚集”的数字经济龙华模式;2022年,龙华区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突破75%,同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主体落子龙华。

历经多年探索实践,龙华区努力为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与数字先锋城市闯关破题,如今数字龙华已成为区域发展最鲜明的标识,数字化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据统计,2022年,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1077家,数字经济实现总产出5550.37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13%;2023年一季度,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1087.35亿元,增长6.0%。

以数字经济为牵引,如今龙华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发展最优生态,聚焦“20+8”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发展“12+4”产业集群和“3+3+N”产业梯队,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泛终端”集聚区、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

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龙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力足、潜力大、韧性强。2022年,龙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420亿元,同比增长6.6%,占GDP比重近五成,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今年上半年,龙华区规上工业新增企业同比增长78.4%,彰显出企业快速成长的强劲势头。

向天空寻发展,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龙华区还积极发力建设低空物流先导区,以低空经济新引擎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历经多年培育,如今龙华低空经济产业的相关企业达365家,占全市14.2%,总量位居全市第四。如今龙华区正加快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在低空制造、低空服务等细分赛道上深耕细作,将龙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龙华区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服务,提振消费信心。今年上半年,龙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32.67亿元,增长9.6%,较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1-5月规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7.35亿元,增长10.6%,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正逐步成为龙华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

2

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原始创新之路越走越宽阔

在龙华区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中,科技创新不仅是这座核心城区最鲜明的特色,也是龙华经济长期向好、稳健发展的关键动力。

从奠定创新基础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如今龙华已进入第四个阶段——原始创新阶段,开始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进军。2022年,龙华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近六成,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82项,居全市前列。汇川技术、顺络电子成功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企业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市长奖、深圳技术发明奖实现零的突破,龙华区原始创新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阔。

创新载体加速集聚。自去年以来,国家集成电路检验检测中心等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落户龙华,全区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高端医疗器械CMO平台正式启用,同时,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3个国家级平台分支机构落地建设。

此外,龙华区还新增院士4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300人、博士后人才25人,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国创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高端活动,推动区域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聚焦重点科技领域全力攻关,龙华区积极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高地,不断完善龙华区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体系,先后引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迈瑞医疗等高端医疗创新载体。其中,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牵头研发的首台国产ECMO获批上市,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自主研发及应用项目57项,区域医疗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加快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能源生态体系,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形成以数字能源为核心,涵盖源、网、荷、储各领域的“1+2+2”新能源产业体系。通过高质量规划建设能源科技城,在龙华构建一体化能源科技创新生态圈,全力打造国家级能源科技产业创新高地。现已集聚以中电源动、海辰储能、特来电为代表的大批数字能源优质企业,引进技术国际领先的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孵化企业,初步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能源生态体系。

打造低空经济高端要素“集聚地”,勇闯低空经济核心技术研发“无人区”。龙华区充分发挥高校、企业等创新载体力量,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加快攻克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旋翼倾转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研发试验,eVTOL已实现缩比样机试飞;美团无人机已实现飞行器、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智能调度系统等纯自研技术产品体系,突破城市无人机降噪、城市复杂场景导航定位等核心技术,累计获得专利500多项,其中90%以上核心零部件实现国产化;多翼创新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度合作,打造低空自动驾驶和低空交通调度核心技术群,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低空交通解决方案。

3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用好招商稳商“金钥匙”

1月赴日洽谈合作,2月重大项目即刻开工,项目建成后预估可创造数亿元年产值,世界500强企业——富士胶片加码布局龙华;

2月达成战略合作,4月迁入龙华,5月租赁园区开展装修,项目完工后预计年产值达67亿元,深圳海辰储能大手笔“做多”龙华;

年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半年内设立项目一期法人实体公司,联合投资30亿元、打造“国际三智产业园区”,全球领先高科技跨国集团——海克斯康跑出投资龙华“加速度”……

投资就是信心,投资也是方向。今年上半年,龙华区“双招双引”落地速度令人赞叹,一批批高质量企业以开工重大项目、加大高质量投资,用“脚”投票共享龙华发展新机遇,成为区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今年以来,龙华区围绕“20+8”和“12+4”产业布局,重点聚焦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外商投资企业和龙头骨干民营企业招优引强,累计会见企业300余家,目前已推动海辰储能、中玻、健三实业等59家企业落地,注册资本33.4亿元,2023年预计实现产值(营收)约90亿元,实现税收约2.08亿元。通过源源不断的新项目带动牵引,积聚起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惠企增效,多措并举帮企业拓资源找市场。今年以来,龙华区先后推出多个助企惠企计划,开展“十百千”拓市场计划、“我帮企业找市场”、“百员进百园”等多个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龙华区已顺利举办10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宣讲活动,成功推出重点展会支持计划104项,推动3140家企业获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扶持。

此外,龙华区组织政府团赴海口、香港、广州、重庆等地参加消博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累计组织发动超530家企业参加近40场国际性展会拓市场。同时,龙华区也在积极落实展会补贴政策,持续开展鼓励参加境内外展会资助类申请的受理工作,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企业有困难,年轻干部来帮忙。今年3月,龙华区启动“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择优调训全区各单位100名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为全区100个产业园区“一对一”挂点服务,推动解决企业诉求,也让年轻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一线锤炼本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龙华区还奔赴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重点围绕时尚产业和数字治理开展经贸、数字、时尚交流活动。其间拜访了15个机构,与4家企业、1家学院、1家协会完成签约,达成了合作意向。成功举办2场时尚产业推介交流会,进一步促进大浪时尚小镇与全球时尚网络接轨,为龙华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机遇、开拓新境界。

全市率先发布64项“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包含市级可办理事项31项和区级可办理事项33项,龙华区打造覆盖网上办和指尖办的告知承诺事项服务专区,创新形成“承诺办理+信用监管”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以务实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多个全市率先、一揽子政策的鼓励与扶持如同“朝阳雨露”,让企业在龙华这片土地上蓄积能量,也为龙华区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添砖加瓦”。

4

超大型城市治理 打造宜居、枢纽、韧性、智慧城市

青山环抱、绿水润城、碧道绵延……在龙华,这里既是高楼林立、川流不息的都市核心区,也是天蓝水绿、云蒸霞蔚的生态宜居城,享有“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的美誉。

历经多年发展,如今龙华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面临着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关键。

坚持高起点规划、前瞻性布局、匠心式打造,龙华区实施城区建设提速行动,持续强化都市核心功能,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现代都市功能日臻完善、品质日渐提升。龙华重点片区开发全速推进,目前已完成重点片区投资近700亿元,其中北站国际商务区超核项目开工建设;九龙山数字城规划范围北拓至22.77平方公里;龙华超级商圈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获评省级示范商圈;鹭湖中心城枢纽规划出炉,“四馆”全面开工建设;大浪时尚小镇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观澜文化小镇古墟修缮基本完工,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入选全市特色文化街区。

把城市看作一个“大物业”,在城市管理治理中植入“管家”理念,龙华区领先全市实现6个街道“城市管家”全覆盖,同时在全市首创将“物业进村”纳入“城市管家”考核,分类推动全区城中村全部纳入“城市管家”服务管理,让住在城中村的居民也能享受和商品房小区一样的专业管家服务,为深圳破解超大城市基层治理难题贡献了“龙华样本”。

拿出手机,点上一杯咖啡,不到15分钟,无人机化身外卖小哥,咖啡从天而降;同城打“飞的”上班、空中“救护车”运送伤员,告别交通拥堵烦恼;炫酷无人机上演云端“科技秀”,点亮精彩城市夜空,点燃夜间经济消费活力……伴随着低空经济的飞速发展,在龙华,各种丰富精彩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好莱坞大片的未来城市想象正逐渐变成现实。如今,美团无人机以天虹购物中心为起飞点打造北站区域低空航线网络,助力打造写字楼“云上餐厅”,龙华区还率先打造“一键启动、全网覆盖、空地联动”的无人机应急体系,组建应急安全巡查无人机编队,开展重点区域场所常态化巡检、专项巡查督导及突发事件快速侦查,全区4000多个监测点,15分钟内可实现全区范围自动侦测全覆盖,有效填补空中安全生产应急队伍空白。

龙华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夯实。交通方面,深江、深汕高铁项目有序推进,轨道22、25、27线列入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预计新建轨道总里程45.66公里,位居全市第二。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工程(一期)、梅观高速清湖南段、石清大道二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龙华建成多功能智能杆近600根,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达44个,居全市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桩近8000个,规模全市第一。

智慧城市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龙华区开展多场景智能化深度应用,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让城市运行更聪明、更智慧,让市民、企业办事少跑腿、不折腾、更省心。

做足山水文章,擦亮生态名片,龙华城区风貌更加美丽。凭借优质水质的生态资源,龙华区着力将观澜河打造成“一段一主题、一季一景观、昼夜两特色、晴雨皆风光”的世界级都市亲水长廊。2022年,龙华新改扩建公园7座,新增海绵城市面积近8平方公里、绿道8公里、碧道32公里,建成远足郊野径26公里,让龙华人在繁华都市中享受惬意人居生活……

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书写新的灿烂篇章。如今,年轻的龙华区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道上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努力把“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继续贡献澎湃强劲的“龙华力量”。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