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础雄厚 创新动能澎湃 深圳软件产业发展风头正劲
2023-08-26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产业基础雄厚 创新动能澎湃 深圳软件产业发展风头正劲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华为云盘古大模型3.0发布,盘古气象大模型相比传统数值预测方法速度提升10000倍,能够提供秒级的全球气象预报;腾讯混元大模型已经进入公司内应用测试阶段,腾讯云、腾讯会议等多个腾讯内部业务和产品,已经接入混元大模型测试并取得初步效果……

华为、腾讯两家企业,从一个侧面展现深圳软件产业蓬勃发展景象。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软件名城,我市瞄准最高最优最强,加强顶层设计,提前布局,出台法规和政策措施,培育和吸引更多企业、更多人才、更多产业,推动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主动拥抱技术与产业升级新风向,打造全产业生态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半年,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增加值达1542.49亿元,同比增速39.9%,规模位居深圳20大战新产业集群首位,增速第二。

基础雄厚,产业规模全国领先

作为中国硅谷,深圳被全球认可的科技创新能力,主要来自基于市场化的自主研发能力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其中,软件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事实上,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被喻为“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

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深圳软件业务收入9983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2%,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软件业务出口231.5亿美元,占全国软件业务出口的比重为44.2%,继续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企业竞争力强。我市培育了华为、腾讯、平安科技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企业竞争力居全国前列。13家企业进入2021年度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11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9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比2021年增加3家。

集聚效应突显。地处中国硅谷核心地带的深圳南山,这里分布着深圳市软件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等重点软件园区,腾讯、中兴、百度、字节跳动、金蝶等名企,以及众多中小企业扎堆,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南山区深圳市软件园(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深圳高新区深圳湾园区(电子信息),在2021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总体水平评价中获评五星。

与之遥相辉映的是,各区加强软件产业布局。龙华区、龙岗区启动谋划建设专业化、特色化的大型软件园区。罗湖区设立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基金,已募资规模超2.39亿元,主要投向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优质民营企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龙华区政府签订共同建设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市区联动。

政策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人工智能风生水起,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大模型应用持续走热……软件产业正成为全球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加强顶层设计。2022年6月,深圳发布“20+8”产业集群政策,《深圳市培育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同期出炉,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群作为重点进行扶持。

加大扶持力度。2022年10月24日,《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从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人才引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加强资金保障等7个方面推出20条具体工作措施,预计未来5年深圳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资金规模将实现“倍增”,全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国际软件名城”。

增强立法保障。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和全链条服务进行制度设计,为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持续优化深圳软件产业营商环境,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亮点纷呈。

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齐齐发力。腾讯、平安、华为、商汤4家公司有关项目入选医疗影像、普惠金融、基础软硬件、智能视觉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兴通讯、迪博、企知道、中农网4个项目入选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2年华为、腾讯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强,国内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是腾讯云的客户,华为云ModelArts位居中国机器学习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位。

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势头看好。腾讯WeMake平台、华为FusionPlant平台、富士康Fii Cloud平台、华润数科Resolink平台等4家平台入围工信部2022年“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数量排名全国第一;2022年开始每年对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诊断,目前已完成第一批诊断工作;出台信创促消费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持续建设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推动建设一批重点行业领域信创攻关基地,认定一批市级信创综合/特色攻关基地建设。

前瞻布局,激发产业全新动能

目前,全球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群体突破、交叉融合,正深刻改变全球技术产业体系和分工格局,数字化转型将重构千行百业的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加之国内云服务、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开源软件、信创等软件产业生态迎来发展良机,这需要深圳前瞻布局,激发产业全新动能。

抢抓产业风口。今年5月31日,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同步发布首批 “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夯实新基建。深圳今年相继发布多个有关产业行动方案,全力打造全球极速先锋城市、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全球数字孪生先锋城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筑牢新兴产业发展底盘。

顺应开源趋势。前不久发布的《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瞄准最高最优最强,发展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力争率先将深圳建成为核心技术领先、产业高度集聚、应用场景丰富、生态支撑完备、全球辐射引领的开源鸿蒙欧拉产业高地。

事实上,深圳软件产业劳动生产率高,与深圳城市特点相契合。深圳在软件产业发展的人才、空间、场景等关键要素方面拥有巨大优势。目前,深圳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新兴技术软件、应用软件等方面全面发力,努力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发展通用大模型和软件云服务两大关键技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ChatGPT已发布插件集搭建用户与各类信息服务间的平台,接下来大模型将演变成为新一代操作系统平台,大模型及其软硬件支撑系统的生态之争将成为未来产业焦点。深圳将以最充足的算力、最大的政策支持、最优的产业生态、最好的人才环境、最丰富的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

目前,华为云、腾讯云、荣耀云均已在深设立公司,深圳将顺应软件云化发展趋势,支持软件云服务标准化、轻量化、模块化,推动国内三大公有云服务厂商将更多云服务业务落地深圳。

数字化转型将重构千行百业的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以数字化“重耕”千行百业,已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需求。事实上,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千行百业,特别是政府治理以及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硬性需求。深圳把握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大力支持以鸿蒙+欧拉等为代表的自主核心技术发展,培育自主核心技术产业生态,打造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深圳将发挥好数字底座和应用场景两大优势。”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积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的数字底座支撑作用,重点保障算力和数据两大要素,加强算力资源统筹和数据要素供给,推动建设城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和全市公共数据开放运营平台,加快启动建设“鹏城云脑Ⅲ”项目和“智能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及验证”项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开放标杆和智能算力枢纽。

同时,深圳加强软件应用场景供给,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活动,进一步提升供需对接效率。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国企主动创新应用场景,加大对本地企业、新兴技术支持力度;依托“深i企”平台分别建设软件、人工智能服务专区,面向全社会征集并公开发布软件和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应用场景需求,鼓励各区开展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应用示范。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