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建:展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城市担当
2023-06-10 11:2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建:展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城市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0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总书记的贺信,在深圳引起热烈反响。认真学习领会了贺信重要精神后,6月9日,深圳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建告诉记者:“贺信精神与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相互贯通,提出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这对深圳担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激励作用。”

那么,深圳该如何承担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杨建认为,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深圳而言,就是“要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高质量文化强市作为重要任务,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提升深圳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软实力和影响力,奋力实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城市文明典范目标,成为新征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城市引领者,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铸就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率先书写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深圳篇章。”

杨建提出,深圳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城市文化。“当前,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话语建构,提升城市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造鲜明独特的、具有创造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城市文化形象,为建设文化强国探索新路径。同时,积极发展新文化,巩固文化主体性,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形成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杨建说。

其次,杨建指出,世界城市发展的历史表明,城市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人文精神和人文力量。所以,他建议深圳应注重平等包容发展的城市文化价值观念,在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应注重通过构建城市人文精神,培育涵养、彰显强化富有生命力的城市观念,以培育、形塑城市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让文明传承,让文脉延续。树立深圳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标识,培育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持续推进“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铸牢市民的精神支柱。

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无一不重视文化和创意发展。因此,杨建给深圳的第三点建议就是推进文化自强,持续提高城市文化经济实力。他表示,深圳需要充分利用已有优势,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业态升级,大力提升数字文化生产力,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集聚文化创新人才。应加强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文化大数据体系和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建好用好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为文化资源数据和文化数字内容的确权、评估、匹配、交易、分发等提供专业服务。

杨建特别提到,过去45年,深圳的改革开放创新实践是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构建中国理论的重要研究“富矿”。下一步,深圳要坚持守正创新,系统增强全球叙事的建构能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主动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觉肩负起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任,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同时,还应当立足改革开放的当代实践,着眼于增强城市话语影响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深入发掘城市文化的行进历程,接续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塑造鲜活立体的深圳形象,深化促进城市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专业引领、开放前瞻的国际文化交流,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