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时照:国际传播要做到“快乐传播”,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
2023-06-08 17:02
来源: 读特

丁时照:国际传播要做到“快乐传播”,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

人工智能朗读:

在6月8日举办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上,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丁时照在“精准传播·话语构建”主题沙龙中发言,分享了对国际传播如何实现高质量传播的看法。

“今天沙龙的话题是精准传播·话语构建,我觉得好的问题往往本身就藏着好的答案。”丁时照认为,精准传播是方式方法,话题构建是内容定位,有好的方法、好的内容,才能有好的传播。

在他看来,当前国际传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内外失衡、“遍撒胡椒面”、“胡子眉毛一把抓”等,他认为,这与大家对国际传播比较陌生有很大关系,导致很多问题没有深究细研,这就产生了一个“低效传播”现象。这是当前国际传播遇到的一个问题。

互联网是全知全能的,但是传播不能做到面面俱到。那么什么才是高质量传播?他认为,这就需要做到价值传播和有效传播。一方面,价值传播看起来最难,但更应该理直气壮,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种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进行传播,这是阻力最小,见效最快的、影响最深远的;另一方面,要进行“快乐传播”,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起来。他说,国际传播不是上课,不是传达文件,不是高考,因此“好感传播”“快乐传播”显得特别重要。“我们有一个成语叫做“近悦远来”,但我觉得在传播中,应该叫“近悦近来,远悦远来”,只要做到了精准传播,大家高兴,一定能达到有效传播。”

谈及高质量进行国际传播的实践思路,丁时照补充道,有时候,我们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里面的“斗争性”太强,总跟别人说“我要跟你打架”,那么,别人肯定会相应作出防范准备的。如果更多采用和平传播的姿态和心态,可能更能让大家真正地接受传播内容。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