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台等禁烟场所仍有人吸烟 市民呼吁加强巡查维护公共环境健康
2023-05-31 07: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公交站台等禁烟场所仍有人吸烟 市民呼吁加强巡查维护公共环境健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今天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深圳也已将禁烟的范围从室内公共场所扩展到了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学校门口等室外区域。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公交站点、地铁出入口和医院等公共区域发现,虽然大部分市民能自觉遵守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规定,但仍有少部分人或因不了解相关规定,或忍不住烟瘾,在禁烟区吸烟。

5月30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北环大道华茂苑公交站乘车时发现,两个座椅处均有丢弃的烟头,还有一名男士边看站牌边点烟,而站牌上方就贴着“禁止吸烟”的警示牌。在广中医深圳医院公交站,记者也看到站台上有丢弃的四五个烟头。在贴有禁烟标识的部分地铁出入口,记者也留意到有人边等人边吸烟。

此前,记者在深圳北大医院也曾见有人在院内路边吸烟,有巡逻的保安看见上前劝阻,并告知院内禁止吸烟,要吸烟可到院外指定的吸烟点。

除上述公共场所外,部分街边小餐馆内也有少数人吸烟。在上梅林和下梅林街边的小餐馆,记者曾见有人边等候上菜边吸烟,有的经服务员提醒会掐灭,有的却无人提醒。

“很反感别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有时等车时躲也躲不掉,希望吸烟的人多考虑他人感受。”市民小麦对烟味很敏感,看见有人在禁烟区抽烟,她有时会提醒,有时只好掩鼻走开。另有市民说,在龙华、龙岗等部分公交站台旁的垃圾桶有烟灰缸,这容易让人误解是可以吸烟的,建议公交站台边的垃圾桶不要配置烟灰缸。

同时也有市民为控烟建言,城管等相关部门应对屡屡有违禁烟的公共场所加强巡查、落实处罚,还可在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学校门口区域增设地面禁烟标志标线,在人流量大的公共禁烟区域设置“请勿吸烟”的语音提示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