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行业协会赋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深圳培育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协会,年内争取实现“一集群一协会”全覆盖
2023-05-31 07: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行业协会赋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深圳培育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协会,年内争取实现“一集群一协会”全覆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5月30日,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李文海介绍,我市共登记行业协会731家,其中市级511家、区级220家,占全市社会组织总数(10501家)的6.96%,基本涵盖了我市经济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我市社会组织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部分。

据透露,我市涌现出了一批内部治理规范、功能作用发挥明显、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行业协会,共有7家行业协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16家行业协会被省民政厅授予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57家行业协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据2021年度年报(660家参加年报)统计显示,全市行业协会总资产13.76亿元,净资产6.99亿元,总收入11.38亿元,行业协会已然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李文海表示,“20+8”产业政策出台后,市民政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产业主管部门制订工作方案,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已有协会,研究确定“20+8”产业协会33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行业协会;支持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人物牵头组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支柱型行业协会,推动新成立智能传感、脑科学等相关产业协会10家。年内争取实现“一集群一协会”全覆盖。与此同时,推动有关部门在政策、项目、人才、资金、信贷等方面为行业协会赋能,引导协会在搭建产业平台、提供智库支持、供给复合型人才、构建产业生态等方面发挥作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