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税务局:打开门听建议 走出去找办法 调研中解难题
2023-05-31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税务局:打开门听建议 走出去找办法 调研中解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企税大讲堂’对我们这种两地经营的企业帮助很大,通过一次在线培训,不但学到了新的税收政策,同时了解到两地的征管口径,及时解决了企业在汇算清缴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希望税务部门多搞些此类在线培训。”深圳金地物业管理集团公司财务经理桂英豪日前参加了广州、深圳两地税务部门联合举办的系列云上“企税大讲堂”活动,这是两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税收“双城联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实践。

深入一线调研 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如何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经营主体?”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税务部门各调研小组坚持打开门听建议、走出去找办法,在调研中解决涉税难题、推出便民举措,全力打通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障碍。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目前已建立起涵盖1个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6个专项组统筹执行、6张清单督促落实的“1+6+6”工作机制,切实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办理涉税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税收优惠“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创新发展添柴加薪。

聚焦高质量 活用“传家宝”

深圳市税务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以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校准“行动坐标”,在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该局通过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举办人才座谈会、演讲比赛、青年联学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体会、悟真理、谋实招,迅速掀起深圳税务系统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热潮。同时,坚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

近期,该局主动走访调研公安、政数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基层一线,问计问需经营主体,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政策执行实不实、工作开展行不行、效果成效高不高,都在基层工作中体现,更需要我们多到基层调研,多出调研成果,多推便民举措,多献发展之策。”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调研时表示。

数据“多跑腿” 纳税人“省心力”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加力税收信息化建设发展。据罗湖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为助力辖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区税务局持续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等因素制约,推出“线上+线下”双轨办税服务。

电子发票自动发放、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自动预填”、年度汇算清缴“一键秒级申报”、线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企业社保缴费第三方支付功能……一系列智能办税举措和创新成果,让企业办税省心省力又省时,受到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好评。

近期,深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奔走于多个园区、行业协会,深入了解社会纳税服务资源情况,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后续服务工作。该局现已深入落实3批62项措施,不仅确保调研真正有成果、有收获、解难题,还推出系列精细化服务硬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延伸到办税缴费的“细枝末节”。

“@深圳-民意速办”怎么用?操作指引来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