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在深圳召开
2023-05-30 21: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在深圳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近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智库论坛暨综研院年会”在深圳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下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先后围绕四个议题开展高端对话,深入讨论对外开放新格局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共同为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与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做好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任务。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单边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的严峻形势,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对此,需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外资、外贸、对外投资和交流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加大“自贸试验”创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开辟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随后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高端对话中,与会专家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摩擦不断,经济全球化面临困境等国际背景,分别就中国经济如何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实现突围,如何应对经济转型的多重挑战等议题进行演讲,并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态势进行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围绕“大国博弈与中国高水平开放”讨论议题,与会专家分别从自身研究角度出发,充分探讨中国应对百年大变局与大国博弈“持久战”的策略,并对如何增强经济创新力,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等问题建言献策。

在“城市群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重点分析推进城市群发展,对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城市群为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途径。

针对“新型工业化与创新驱动发展”讨论议题,与会专家则分别从强化工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地位、优化企业生产力布局、有效促进实体经济与各类新型高端要素协调发展等方面,对有效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提出有益建议。

本次论坛旨在为智库界、学术界、商界、媒体界代表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重点围绕中国高水平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时代热点话题进行多维度研讨,并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来自智库、研究机构、企业、媒体的近200名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