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2023-05-30 18: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度)

一、前言

(一)媒体概况

深圳特区报是中共深圳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82年5月24日。创刊40多年来,深圳特区报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忠实记录深圳及中国改革开放的风云变幻,努力做到守政治方向之正,创担当作为之新;守舆论导向之正,创内容供给之新;守价值取向之正,创融合发展之新,不断擦亮“改革开放第一报”金字招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作为大型综合性日报,深圳特区报目前的版面主要包括:要闻、评论、大都会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人文天地、视觉、理论周刊等,版面结构清晰、完整。采编部门由总编室、大都会新闻编辑部、中国新闻部、国际新闻部、时评理论部、财经编辑部、体育新闻部、文教新闻部、政治新闻部、法制新闻部、经济新闻部、民生新闻部、突发新闻部、区域新闻部、摄影部、新媒体运营部等部门构成。截至2022年,深圳特区报干部、职工345人,其中采编人员227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94人,占全部人员总数的85%。获正、副高级职称人员35人,占全部人员总数的10%。

深圳特区报以报兴业、以业强报,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在国内各党报媒体中一直位居前列,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创新传媒”“中国十大领军报业”“全国城市党报十强”“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党报”“影响中国党报优秀品牌”等称号。

(二)社会责任理念

深圳特区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全面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着力自觉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三)2022年度获奖情况

2022年,深圳特区报自觉提升媒体“四力”,在媒体深度融合之路上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坚守社会责任,新闻采编事业取得累累硕果。7件作品获得2021年度广东新闻奖,肖意同志获广东省第十五届新闻金枪奖,27件作品获得2021年度深圳新闻奖。

民生新闻部余海蓉、时评理论部姚龙华获第六届“深圳市新闻英才奖”。

政治新闻部党支部获得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党支部称号;摄影部何龙获“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政治新闻部黄子芸获评“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时评理论部姚龙华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民生新闻部余海蓉、时评理论部姚龙华获第六届“深圳市新闻英才奖”;政治新闻部宁若鸿获评中央援港方舱医院优秀个人(百名先锋);深圳特区报获授中央援港方舱医院优秀单位。

深圳特区报获中央援港方舱医院优秀单位。

二、政治责任

2022年,深圳特区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组织宣传报道,引导社会舆论,建设性展开舆论监督,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在6月2日下午召开的深圳特区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高度评价深圳特区报创刊以来坚持“党媒姓党”,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实记录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深圳改革发展大局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浓墨重彩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深圳特区报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宣传报道好党的二十大是报社工作的重中之重。报社上下全力以赴,常态化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干谋先行 奋斗创未来”“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等专栏专题,全方位、多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重磅推出《奋楫争先作示范》《初心不渝为人民》《思想之旗领航向》《以深圳生动实践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矢志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探路》《坚定不移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增强历史主动,新征程实干奋进创造新辉煌》《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奋斗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等8篇沈仲文文章,立足深圳,放眼全国,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创新重大成果,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这些文章均被人民网、新华网等知名网站转发,获中宣部表扬。《理论周刊》持续刊登理论文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理论研究阐释。

同时,深圳特区报高质量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两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第十八届文博会等重要报道任务。全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精彩不断。

深圳特区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报道版面。

(二)为时代鼓呼,为深圳鼓劲

推出新春系列评论,发出特区好声音。2022年春节假期过后,从2月7日至2月14日,深圳特区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在头版显著位置连续推出“壬寅新春系列评论”。八篇评论分别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笃行先行示范、树牢正确政绩观、稳中求进、扭住高质量发展等立论,观点鲜明,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澎湃等中央、地方媒体转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发出了振奋人心的声音,展现了主流媒体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为特区在新时代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加油鼓劲。这组评论获中宣部肯定。

深圳特区报2022新春系列评论刊登的版面。

经济发展报道,强信心,稳预期。策划“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主题宣传,推出“勇毅前行 开创新局——深圳经济新观察”“我帮企业找市场·赶海记”等系列报道,凸显深圳积极作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危机中孕育新机,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同时,持续大规模、多角度报道并解读市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促进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和重大产业发展“20+8”政策等,有力配合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

“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相关报道版面。

(三)跟进社会热点,积极开展舆论监督

深圳特区报设立24小时热线,接听读者来电、接待读者来访,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跟进社会热点问题,主动有效开展舆论监督。2022年,刊发《开学季又见盲盒文具“刺客”》《地铁通坪山,共享单车不足》《电动车侵占地铁口遮阴廊道》《实名绑定了深圳通卡却无法挂失?》等反映市民心声、回应市民关切的监督报道,产生较好社会效果。

深圳特区报常态化开展监督报道,图为刊登《电动车侵占地铁口遮阴廊道》一文的版面。

(四)刷新品牌栏目,创新推出理论短视频

理论评论是党报党刊的旗帜和灵魂,是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深圳特区报注重加强理论评论品牌栏目建设,深耕“新春评论”“沈仲文”“深政谈”“要论”“特评”“察言观社”“深思”“微观点”等品牌栏目。去年创新推出“沈学思”署名理论文章,推出《固本培元 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深圳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圳实践》等重磅理论文章。

深圳特区报充分发挥党媒优势,坚持“理论当家”,自8月起创新推出理论短视频栏目“湾区深音”,旨在以短视频形式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每周2-3条的频率推出。栏目邀请省内外专家就“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专家谈”“涵养城市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畅谈观点,并在“圳论”公众号、读特、深圳特区报视频号等平台同步发送,传播湾区好声音,反响良好。

(五)注重调查性报道,切实发挥资政参谋作用

深圳特区报注重推出调查性报道。2022年大手笔推出“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活动,在报道中既报道深圳企业和园区的发展成就,总结经验和规律,也点出其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应对之策,为政府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借鉴、启迪与思考。

(六)传播中国好声音,促进文化交流

深圳特区报积极利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国际化展会,对外讲好中国、深圳发展故事,促进文化交流。

为全面呈现深圳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创、生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深圳国际化创新城市的形象,进一步讲好深圳故事,深圳特区报2022年推出视频栏目《罗曼在深圳》,在抖音、头条号等平台播出。该系列短视频由外籍主持人罗曼主持,通过罗曼在深圳所见、所听、所感,让境外观众深度了解中国、深圳,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同时,通过深入报道在深外国人参与疫情防控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对外讲好深圳抗疫的故事。持续关注并报道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阵地建设责任

深圳特区报全面推进落实深化改革,围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构建全媒传播体系”,全面落实移动优先策略,加快向互联网主战场挺进,建立适应全媒体传播要求的组织架构、生产模式、工作流程、管理方式、考核机制等,形成资源集约、结构优化、协同高效的新媒体传播体系。

(一)报端融合,推动构建“大宣传”格局

深圳特区报构建“报+网+端+微+数据库+智库”的全媒体矩阵,与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统一策划、联合作战,形成“大宣传”新格局。2022年6月,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推出 “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主题系列宣传报道,读特客户端飞卡专题集纳报网端资源,以图文、视频、H5等形式推出一批鲜活的新闻报道产品,讲好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故事。

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读特飞卡专题。

(二)丰富传播形式,强化主流媒体讲好湾区故事

2022年,深圳特区报充分运用短视频、动漫、海报、直播、H5等形式,策划制作融媒体原创产品6600件,其中包括直播报道510余场,全网传播量超25亿。获得上级表扬近20次,推出全网阅读量破亿的产品8件,超千万流量产品202件。此外,深圳特区报官方微博、微信粉丝量分别达到999.8万和58.5万。

“深圳95后女骑手带队做抗疫志愿者”话题全网阅读量1.6亿+;“圳青年”系列首期视频登上学习强国总台首页显位,获得500万+阅读量及5万+点赞数,全网阅读量超7000万;“深圳榜YOUNG”栏目全网传播量达2.6亿;携手香港、澳门、广州等大湾区城市主流媒体共同推出25小时大型联动直播《融通大湾区 同心向未来》,用“慢直播+现场报道+城市形象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展现,全网传播量超过2.37亿。

《融通大湾区 同心向未来》粤港澳大湾区11城25小时大型特别联动直播。

(三)技术赋能,加快传播提级构建“智媒体”战略布局

2022年3月,读特客户端上线7.0公测版,在呈现方式、传播场景和服务交互上实现引领性创新。采用全新5G技术,通过“加强版飞卡模式”,依托华为鸿蒙系统率先实现穿戴、车载、手机、电脑等多场景传播和各类服务。目前客户端下载量突破6300万。

读特飞卡模式技术被业界广泛认可。2022年5月,中国记协发布的《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指出:“‘读特’AI飞卡阅读,以视觉化和视频化的卡片呈现方式,集快速浏览、分享、全媒播报于一体,实现至简阅读、一键传播。” “AI飞卡阅读模式”技术以第一名成绩入选了科技部主办的中国新闻技联2022年度技术赋能“新闻+”推荐案例。

读特公测7.0版及车载版、手表版同步公测。

四、服务责任

深圳特区报积极刊发各类政务及惠民政策信息,高效构建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为百姓了解实用资讯,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效,践行媒体服务责任。

(一)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发布准确性时效性

充分发挥党报影响力,开展各类新闻信息服务,注重防疫、住房、交通、社保、养老等民生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与及时性。在重大公共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推出相应的信息发布渠道与专题新闻栏目,注意将专业晦涩的政策学术信息转换为通俗易懂的文字、长图及视频,创新信息传播形式,增强信息服务抵达率与受众面。

(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构筑政府民众沟通连心桥

在读特客户端专设“深圳”“国内”“改革”等频道,第一时间提供深圳及全国各地的重要新闻与改革创新举措,打造权威政务信息集纳窗口,方便市民群众了解与查询各项制度。此外,还开设了民政、乐活、食安、治水、应急、消费、教育等频道,提供各类民生信息与专业建议。

(三)开展公益活动,传递浓浓爱心

由深圳特区报发起的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以“媒体+公益”的模式践行社会责任,至今募集善款超过360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逾万人。2022年通过线上直播、互联网宣传筹款、线下义卖等活动在深圳各区开展了近200场关爱行动,资助全国各地在深就读困难大学生逾百人;为数千名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传递慢性病预防知识;打造“特报公益”品牌,发起“追光行动”;联动深圳各高校、教育名师推出“益领未来”“支持心智障碍青年就业”等行动。

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在深圳各区开展了近200场关爱行动。

(四)积极刊登公益广告,助力文明新风涵育

2022年,深圳特区报公益广告累计刊登65.8个版,主题包括核心价值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交通安全、光盘行动、低碳出行等内容。

五、人文关怀责任

深圳特区报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宣传报道和组织活动为民发声、为民解忧,关心困难群众,体现党报的人文关怀。

(一)抗疫舆论宣传,提振精神力量

深圳特区报坚持向社会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社会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去年疫情期间,深圳特区报先后开设20多个栏目,包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重点版面报道,“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等,及时传递信息、解读政策,为实现“双统筹”目标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深圳特区报抗疫报道先后获得广东省和深圳市的表扬。

(二)积极传递真善美,为社会树立正面典型

深圳特区报坚持把关爱生命放在重要位置,积极传递真善美,树立正面典型,鼓舞士气。在去年疫情期间,推出“记者‘疫’线当义工”“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在封、管控区的日子”等系列报道,用生动的笔触道出全市各行各业共同抗击疫情的动人场景和生动故事,积极传播防疫科学知识。

在“送清凉 助防疫——致敬最美防疫工作者关爱行动”的报道中,及时生动采写出全市人民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关爱之情,呼吁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疫情防控相关报道。

六、文化责任

文化报道是深圳特区报的一个品牌,深圳特区报辟有专门的文化版块“人文天地”,版名是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所题,特色版面有综艺、首发、副刊和阅读周刊等,有力提升了报纸的文化品位,助力深圳文化强市建设。

(一)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圳特区报在重要版面推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专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进行阐释与倡导,开设“文明校园创建”“新时代好少年”等专题报道。比如作品《培育时代新人 造就栋梁之才——深圳“四位一体”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也有鲜活的校园新闻,如《坪高:用特色校园文化滋养人》《龙华中心小学:薪火相传 以文化人》等,宣传践行日行一善、关爱行动、公益慈善等文明创建日常活动。

(二)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深圳特区报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报道,尤其对春节、中秋、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均策划相关专题,推出“我们的节日”和“二十四节气”系列报道,重点呈现。比如,采访深圳的民俗专家廖红雷,深圳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客家文化专家杨宏海,对岭南之地多年来形成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给予介绍阐释,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深圳的文化和民俗。

(三)丰盈文化品牌建设

深圳特区报主办的“诗歌人间”活动已举办了16届,累计邀请200多位当代诗人嘉宾来到深圳参加诗歌之约。2022年的“诗歌人间”活动,有18位中国当代杰出诗人和6位朗诵家参与,他们以“新诗之路——创造与展望”为主题,首次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叙诗话,共品诗歌,深度展示中国当代新诗的风采。

第十六届“诗歌人间”海报。

诗歌人间相关版面。

(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联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及第二十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报道中,深圳特区报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航天科技、科技冬奥、青少年科普等重点领域进行报道,推出《科普浪潮席卷鹏城:100余场次科普活动密集举办》《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云上”启动》《主题书展、有奖竞赛、快闪活动……第二十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正式启动》等稿件,用特色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受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肯定,让科技走进公众,惠及民生。

七、安全责任

深圳特区报始终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好导向总开关,落实导向管理责任制度,建章立制,完善出版流程,切实牢筑采编经营“安全墙”,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确保各环节不出问题。

(一)严格把关流程,确保出报安全

采编人员严格执行《深圳报业集团推进全媒体建设30条》《深圳特区报采编工作规范》等规定,形成选题、采访、编辑、终审、刊播等全流程管理体系。关口前移,建立健全见报前纠错安全监督体系和见报后监管体系,把错漏堵在见报之前。2022年无重大差错和印刷事故发生。

(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防范化解风险

深圳特区报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针对断电、机器故障、突发事件等各类紧急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了报纸出版、印刷和发行的安全顺畅。

八、道德责任

深圳特区报认真履行党报职责,严格遵守新闻宣传工作要求、纪律和新闻出版法规,树牢安全把关意识和阵地意识。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在新闻采编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制度,做到采编行为规范、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全年未出现任何违法违规问题。

(一)遵守职业规范,筑牢版权观念

深圳特区报始终高度重视加强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坚决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规定,不断完善新闻宣传和采编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行为,坚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深圳特区报始终筑牢版权观念。支持、尊重、保护原创,在使用或转载媒体作品时,尊重作者的署名权,注明原文作者名、原文出处等。

(二)维护社会公德,弘扬社会正气

深圳特区报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维护公序良俗,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推出大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积极营造向上向美向好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耕民生领域办实事,推出一批有影响的舆论监督报道。

九、保障权益责任

(一)保障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深圳特区报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员工的培训权和发展权,切实落实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权利;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关心关爱员工,保护采编人员合理合法诉求,凝心聚力,助推报社主业发展。

(二)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深圳特区报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重视员工职业发展,调动工作积极性,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每年组织开展校园、社会招聘活动,通过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流程,认真把好进人关。在员工入职后,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为每一位在职员工按时缴纳“五险一金”,保障员工享受应有的假期及福利。

(三)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深圳特区报严格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范记者证的申领、审核、发放和使用。坚决杜绝牟取不正当利益、打击报复等滥用新闻采访权利的行为。认真做好离职、退休等人员证件回收工作。

(四)积极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深圳特区报积极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关注员工职业发展,促进员工教育培训全覆盖。围绕强化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深化融合转型改革等主题,积极开展新入职员工培训、员工教育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采编人员政治站位和办报水平,提高导向把关能力,用科学理论指导办报、办网、办新媒体,提高采编人员新媒体运营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报刊网端深度融合打下思想理论基础。

深圳特区报关心关爱员工,采取多种方式丰富员工生活。

十、合法经营责任

2022年,深圳特区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开展经营工作,履行合法经营责任和广告安全主体责任,自觉拒绝刊登违法及不良广告。

(一)坚持采编和经营工作“两分开”

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采编人员不得从事广告经营工作,经营活动由经营部门负责,坚决杜绝有偿新闻。

(二)广告也要讲政治、有高度

深圳特区报建立了全面的广告审签流程和监督制度,将广告对照新闻的标准来管理。不论是传统报纸广告还是新媒体广告,皆有严格的“三审三校”审查制度,自觉抵制虚假违法广告及低俗不良广告。全年经营行为合法合规,未出现违法广告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全年没有广告因违法违规被执法部门处罚。

十一、后记

2022年,深圳特区报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较好完成了采编、经营、融合等各项任务。回首2022,成绩可喜,但更要认清问题挑战:改革创新力度不够,精品内容生产乏力,经营手段亟需丰富,媒体融合任重道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圳特区报将深入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让新闻宣传引领百花齐放,让学习氛围深入“寻常百姓家”。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定政治站位,创新精品战略

将精品内容生产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精心打磨政策解读的深度报道、政策实施的微观监督报道、经济现象和问题的调查报道、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报道、有传播力的爆款产品,体现政治高度、思想深度、理论厚度、人文温度、文字精度、流量强度,切实提升内容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二)实施版面优化,壮大“深圳声音”

以头版版面优化为突破口,迅速体现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做法、改革创新、成效经验;坚持“保持传统特色,突出本地新闻,探索深度报道,做精专题新闻,走进市民生活,打通融合经脉”的总原则,做到版面有特色,内容有精品,报端有联动,融合有体现,读者有好评。

(三)优化传播介质,构建深融体系

重塑“融媒思维”,革新体制机制,精准实施“读特+”工程,形成生产与传播合力。通过加强与央媒、省媒客户端的联动,优化与头部平台的深度合作,构建报社与央媒、省媒和市场媒体深度融合的“立交桥”模式;加强国际化传播空间的拓展,建立内外结合的运行机制,试水建立海外媒体深圳平台。

深圳特区报社

2023年5月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