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百变破圈!你get哪一个?
2023-05-30 17:02
来源: 深圳Plus

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百变破圈!你get哪一个?

人工智能朗读:

脱胎于海纳百川、万物相融、上善若水、无所不至、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等中华文化博大精神的“水”文化,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作为当代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和载体,向来以可爱的模样、厚重的意义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今年,“小水滴”更是拥有了全新的形象和丰富的“二创”,并化身为多款数字文创门票、数字盲盒等首次推出并迅速“破圈”收获大量关注,展现非遗文化的“数字魅力”。

▲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

数字非遗首秀“醒狮小水滴”

狮舞,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舞狮子”,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醒狮是广州、佛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区民间对舞狮的昵称,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作为数艺文博正式发布的首款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迎来了文博会的数字非遗首秀。

醒狮小水滴其头饰以粤剧脸谱为基础,设计中融入不同颜色的脸谱和装饰物。小水滴南醒狮款式采用红色关公狮,象征忠义和胜利,也是财富的象征;穿着长衫马褂,其设计以整洁的小圆领和右衽方式为特点,整体和谐的外观效果,也蕴含着“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

▲醒狮小水滴头饰

▲长衫马褂

“醒狮小水滴”脚着舞狮鞋。舞狮鞋鞋底柔软,让舞者能够感受地面的变化。通过独特的步伐、跳跃和身体动作,舞者模拟着狮子的形态和动作。

▲舞狮鞋

醒狮绣球是舞狮表演中的装饰性道具。由球体和长柄组成,球体多采用竹篾或软木制作,装饰有彩绣图案和流苏。舞者利用醒狮绣球的柔软性和轻盈感,在表演中展示狮子活力四溢的形象。

▲醒狮绣球

背景狮纹潮汕剪纸是潮汕地区的剪纸艺术,以狮子为主题。剪纸艺术家通过剪切和雕刻将纸张塑造成狮子的形态和纹样,展现了人们对狮子形象的崇敬和热爱。

▲背景狮纹潮汕剪纸

数字技术让非遗文化“潮”起来 。醒狮小水滴精准还原了醒狮的艺术细节,包括色彩、纹理和形态等,让人们通过数字艺术,近距离欣赏和研究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据悉,醒狮小水滴数字门票已正式开始发售,数量合计1000枚,售完即止,不再返场与复刻。

京剧小水滴数字盲盒闪亮登场

数字门票作为本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将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为核心,结合中华各地非遗文化要素进行二创,全球限量公开发售,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和权益细则在数艺文博上展示。除了醒狮小水滴,文博会数字非遗系列——京剧小水滴数字盲盒业已闪亮登场。

▲京剧小水滴

京剧又称平剧、京戏,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京剧小水滴”的设计师将故宫的主色调红墙黄瓦元素提炼到背景中,承载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营造出瑰丽的氛围。

京剧小水滴以京剧武生为原型,极富阳刚之气却又十分俏皮:头戴精致繁复武生头饰,两条雉尾又细又长,展现出角色的高贵和威严,赋予了武生角色鲜明生动的形象,丰富了京剧表演的艺术魅力。京剧武生的戏服为甲衣,以鲜艳的红色为主,配以金银丝线等装饰物,设计精美,展现出传统艺术的精湛工艺。脚穿高底靴,黑帮白底,色彩鲜明,这是京剧武生的标志之一,凸显了角色的独特风格和个性。鞋底厚实的设计有助于演员掌握平衡,完成复杂的舞台动作和高难度的跳跃。这些高底靴不仅具有实用性,又能凸显武生角色的威严和力量感。

▲武生头饰

▲甲衣

▲高底靴

据悉,京剧小水滴数字盲盒限量发行1000枚,包括方天画戟款50枚,花枪款150枚,宝剑款300枚,马鞭款500枚,同时转发活动可抽200份盲盒空投。

▲京剧小水滴数字盲盒

各省市热烈响应“小水滴”数字文创开发

据悉,“小水滴”数字文创开发得到了各省市组团单位的积极响应,纷纷结合本省市独有的文化元素或地理标识,定制带有独特地域特色的数字文化IP,比如江西红军小水滴+红色文化、内蒙古马头琴小水滴+非遗文化、七彩云南小水滴+文旅文化、浙江竹马小水滴+传统文化等,形象活泼生动、憨态可掬,让人爱不释手。在文博会现场,这一群各有特色的各省市小水滴兄弟姐妹们,将与参展观众欢乐互动,共同感受文化与科技的碰撞。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为基础形象,以“数字文博”为灵感,创意打造了“挚爱小水滴”“数字未来小水滴”两个小水滴主题数字文创作品。“挚爱小水滴”植入了象征爱的玫瑰元素,从而创作出一个凭借超时空装备突破时间维度、在人类文化历史长河中自由穿梭、见证文化产业新浪潮、传递爱与文化的未来使者。“数字未来小水滴”则通过时髦绚丽的智能盛装、超酷的全息眼镜、文博会的logo臂章、新型合金材料打造的翅膀,象征着数字化时代下,文博会将在鹏城与中华文化一同逐浪前行自由翱翔。

▲挚爱小水滴

▲数字未来小水滴

据介绍,数艺文博还将持续发布更多“小水滴”主题的非遗款、省市款的文创产品。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启动《小水滴说非遗》栏目,每期为观众介绍一项我国的非遗,从科普开始,并以数字文创产品的方式推广非遗,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