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今起深圳最高气温将升至37℃或以上!这样的天还要持续多久?
2023-05-30 10:10
来源: 晶报

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今起深圳最高气温将升至37℃或以上!这样的天还要持续多久?

人工智能朗读:

图源:图虫

今天依旧是“热晴”四射、活力满满的一天!大大的“咸蛋黄”在空中高挂,今日份日出献上↓↓

注意!深圳市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深圳市气象台2023年05月30日08时30分将全市陆地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计30日起深圳最高气温将升至37℃或以上,信号可能持续1-2天。注意防暑降温,视情况停止户外或高温条件下作业。

昨天早上,深圳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截至昨天(5月29日)16时35分,深圳全市共有172个站记录到33℃以上,其中有60个站35℃以上。最高气温36.8℃(罗湖区东门站),深圳牌香辣味“炸鸡腿”上线!

与此同时,白色“鸡腿”重现,昨天全市的相对湿度大部分在80%以下。晴热干燥的天气又回来了,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据@深圳天气消息,预计今天深圳晴天间多云,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气温27-35℃;天气酷热,出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这样的酷热天气还要持续多久?

5月30日至6月1日,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玛娃”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高温晴热天气持续,预计酷热天气还将持续三天。

为什么夏季的午后易有雷雨天气?

夏季的午后,受日照的影响,近地面层变得不稳定,对流作用也随之发展加强,湿度较大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雷雨。这种雷雨的强弱取决于局地加热的程度,即最高温度的高低,因此把这样的雷雨称为“热雷雨”。一般来说温度越高,雷雨云团发展越旺盛,雷雨云团越旺盛,雨势也会越大。通常“热雷雨”的降雨范围不大,但具有明显突发性,就像煮开水,不知道会在哪里冒泡,所以夏天常备伞,可以防晒还防被“局”。

深圳天气剧透

预计未来三天炎热天气加剧,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

预计30日-6月1日最高气温35℃或以上,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可达36℃或以上,午后有局地短时雷阵雨,部分时间有霾,其中30日气温27-35℃。

6月2-3日多云闷热,部分时间有雷阵雨。

展望4-5日,有阵雨或雷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

天气炎热加剧,重点要做好防晒防暑降温措施,白天尽量减少外出,适当吃些清热消暑食品,同时要防范局地雷雨。

热!广东今明天维持炎热天气格局 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或超38℃

今明两天(5月30日至31日),广东继续维持炎热的天气格局。其中今天,中北部将出现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市县最高气温可达38℃~39℃,明天全省高温范围略有缩减,但午后雷阵雨趋于频繁,空气相对湿度较大,闷热感升级,公众需注意防暑。

昨天,在副热带高压和台风“玛娃”的外围下沉气流联手下,广东大部天气晴热,高温范围扩大。截至15时,粤北、粤东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以上,局地超37℃,全省均处于高温预警中,梅州市、阳山县等近十个市县还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广东大部天气晴热为主,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1℃~33℃,其余大部分市县35℃~37℃,部分市县可达38℃~39℃。

明天,广东大部天气晴间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的雷阵雨,局部大雨。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1℃~33℃,其余大部分市县34℃~36℃,部分市县达37℃~38℃。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两天,广东大部高温天气持续,建议当地公众尽量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一气温较高时段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未来三天(5月30日至6月1日),四川盆地、陕西南部等地仍多降雨,同时甘肃东部、内蒙古、河北北部等地将有雷雨天气。气温方面,今天,江南大部高温消退,而华南高温还将持续。

四川陕西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频繁 北方多地雷雨再现

未来三天,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仍多降雨,局地有大到暴雨;同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明天,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台湾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后天,吉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5毫米)。

江南大部高温消退 广东等地本周高温持久

气温方面,昨天,南方高温范围较广,其中,江西大部、湖南东部、福建西部和南部等地不少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39℃,云南、四川局地超过40℃。

今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南落,江南地区阴雨增多,大部高温消退。不过,华南地区的高温还将持续,福建、广东等地部分地区高温持久,大城市中,像是福州本周高温天数都会达到5天左右,而且气温最高值或达38-40℃,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晶报综合@深圳天气、深圳市气象台网站、中国天气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