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园初级中学:深化体教融合,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
2023-05-30 08:48
来源: 晶报

翠园初级中学:深化体教融合,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帆船帆板也是学校的强项。

翠园足球小将多次斩获各项赛事冠军。

学校党总支书记周小荣(7号球衣者)组建了教工足球队,经常和学生同场竞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晶报记者 顾蓉 通讯员 景地/文 学校供图 5月20日,从光明赛场传来好消息,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胜出,蝉联2023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U13组别冠军,自学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已多次夺得冠军。

足球是这个学校的强项,除此之外,这所学校的帆船帆板、击剑、游泳、篮球、田径等也有亮眼成绩。这里的学生爱运动,初一班级足球联赛、初二班级篮球联赛、初三跑操,校园里时时呈现生龙活虎的运动场面;同时,这是一所令深圳学子向往的优质学校,中考成绩、师资力量、硬件设施、课程和社团建设等各方面领跑罗湖,“体教融合”在此得到很好的诠释。学校党总支书记周小荣刚刚入围了“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全国仅有40位校长获得提名!

“足球校长”带头 探索体教融合新方向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体教融合”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2月6日,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及全面提高学校体育与健康课质量和深化教学改革。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体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各中小学的高度重视,而翠园初级中学可以说是先行了一步。

身为学校的“掌门人”,周小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爱好者,青少年时期便热爱足球运动,大学期间除了业余时间踢球,还从事校园足球赛事解说,至今57岁的他依然坚持每周踢两场足球。作为队员和领队,他带领罗湖区教工足球队参加罗湖区迎春杯足球联赛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是名符其实的“足球校长”。

2019年,他出任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后,便组建了教工足球队,周小荣和张乐等行政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教工足球队和学生足球队同场竞技,成为学校独有的风景。

“我理想的学校是一个‘让每一位教师健康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的地方。”这便是周小荣的办学主张。

为此,学校提出八个探索方向:教学质量的翠园高度、课堂教学的翠园模式、课程建设的翠园探索、五大行动的翠园实践、家庭教育的翠园行动、教师发展的翠园路径、文化育人的翠园表达、学校治理的翠园方案。

学校将体育列入其中,有目的和梯度地培养体育教师,开发多门体育相关校本课程,实践“大体育”行动。发挥体育在五育中的重要作用。

系统规划高位运行

继续擦亮学校足球名片

足球,是翠园初级中学一张闪亮的名片。早在2014年,广东省首家中学生足球俱乐部就落户这里。依托足球俱乐部,学校和多所高中、大学、国内俱乐部建立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成才的可能。学校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

“足球校长”周小荣的到来为学校正热的足球运动再添一把火。他建立教工足球队、学生足球队,在初一年级开展“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学校以“健康快乐校园足球”为宗旨,努力做到“让每个孩子在足球上合格,让更多的孩子在足球上优秀”。并对未来三年校园足球发展做了系统规划:通过与专业队伍、职业队伍的合作,在高起点的基础上高位运行;将足球与足球文化深度捆绑,让孩子通过足球,看世界、强翠园、爱中国;结合深圳市运动场地对外开放的政策,让翠园足球小子引领更多的未来足球小子、让封闭的校园足球成为开放且包容的家庭足球、社区足球。

翠园足球俱乐部总教练文武表示,翠园俱乐部与深圳足球俱乐部在小年龄段展开合作,保证了翠园足球小将能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现在俱乐部已在翠园初级中学组建了U12、U13、U14、U15共4支梯队,体系完整,水平较高。罗湖区公共体育促进中心也把足球项目长年放在翠园初级中学开展,学校得以吸收来自不同学校的足球精英小将并充实到足球队中,代表罗湖区参加市、省、全国比赛。

学校将足球特长生与普通学生混合编班,为他们升学和走职业的道路提供多种可能。足球特长生、初二(1)班的黄宥涵说,在班上,他并未被特殊对待,在有比赛的时候他通常会在赛后及时找老师补课。他说,通过踢足球锻炼了他的团队精神,作为队长更培养了他的责任心。

2019年以来,学校足球队继续在各大赛场摘金夺银,不少优秀队员被深圳中学、翠园中学、红岭中学等名高中录取。

由点到面一个不落

班班有赛事家校齐参与

作为一所以运动为底色的学校,当然不仅仅只有足球。“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我们做到了。”周小荣自豪地说。

这里有罗湖区中小学中唯一标准的足球场。运动场面积1.7万平方米,内有400米标准跑道的田径场和灯光球场,标准篮球场地3块。优越的条件为学校开展各类运动提供硬件保障。

据体育科组长周展辉介绍,他们科组共有14人,加上体育社团教练若干人,基本可以保证学校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

为了让学生动起来,学校从初一至初三都各有侧重:除正常初一初二每周三节体育课,初三每周四节体育课外,初一还有一年一度的足球联赛和拔河比赛、初二是一年一度的篮球联赛,初三则是瞄准体育中考项目全力拼搏。除此之外,初一初二上午7点50分到8点10分为跑操时间;中午还有半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学生可以去打羽毛球、乒乓球。初三每天保证1小时活动时间,下午5点半至6点还有体育方面的针对性辅导。下午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则是体育社团的活动时间,放学后的6点到6点半是全体师生体育活动时间。

体育科组通过数据分析,对学生展开精准科学有效的训练。他们形容这是“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

初一(4)班的陈华政同学说,学校的运动氛围很浓,通过运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通过运动他们收获了快乐。

如今,全校师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大大增强,教工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丰富了教职工生活,师生共同参与足球联赛。

家委会也积极参与到“以体育人”中来,如初二(9)班肖申宇爸爸的专业摄影团队为学校拍摄的一条条“以体育人”的短视频,在家长群广泛传播。许多家长自发参加到“以体树人”的实践中来,如足球联赛、晨跑晚练等。

据统计,近年来,学校师生近视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学生心理方面的案例减少了三成,体育中考满分率全区领先,学生体质测试优良率逐年上升。

五育并举全面开花

深化体教融合结出累累硕果

在体教融合的大方针指引下,学校各项事业可谓全面开花。

大体育方面,学校帆船帆板队被命名为“罗湖区业余体校帆船帆板队”。学校获评“深圳市运动学校”“深圳市帆船传统项目学校”“深圳市业余体校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中帆协”主办的全国中小学帆船(帆板)锦标赛交由翠园初级中学承办,并冠名为“翠园杯”,每年一届。学校与深圳大学签订了海上运动项目合作协议,成为深圳大学帆船帆板选材基地。

5月6日,学校2019届毕业生陈俊儿勇夺202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除足球和帆船帆板外,学校游泳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篮球队、击剑队等校运动队也是屡获佳绩。

大阅读方面,学校拥有全国校园示范文学社、全国百强文学社“青青翠园文学社”,开设语文、英语阅读课,开发了“雾锁红楼”“汉服诗经”读写课程,编印出版了校本教材。

大艺术方面,学校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翠园“好声音”、美术学科周等活动。翠莺合唱团曾赴欧美多国演出,登上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郑伟小油画工作室(区级)为学生搭建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大创客方面,学校挂牌为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燎原计划创新教育基地校,学校先后被评为罗湖区创客基地、深圳市创客实验室等。

学校荣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被评为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成为深圳学子向往的好学校。

“依教育所事而行,达自然而然之境。”这是周小荣的心愿。体教融合的路上,翠园初级中学仍在探路前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