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杨再勇:客观认识自己 冷静迎接“战斗”
2023-05-30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心理专家杨再勇:客观认识自己 冷静迎接“战斗”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5日,深圳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子开展了“圆梦6月祈福高考”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铭“高考是一个学习成果自然呈现的过程,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专注于当下复习时的每一道题,每一页书,相信过去三年的努力会帮助自己抵达理想的未来。”

心理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心理中心与学习中心负责人杨再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高三学子如何从容自信应对高考,给出了专业指导建议。

在对高考压力来源进行解读时,杨再勇表示,有些同学的高考压力很多时候来源于对高考的认知偏差,比如说把它看得过重,放大了高考对于自己的挑战;或者有些同学平时考试不稳定,担心高考时发挥失常,对未来过于担忧。“学生们首先要学会客观认识自己的能力,既不自卑,也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把着眼点放在挖掘自己的潜能上,设定合理的预期目标。”

高考是对高三学子身体状况、学习能力、心理品质、临场发挥等多方面的综合挑战,临近考试,许多同学会感到疲劳、心慌、困倦、焦虑。

“可以试着深吸一口气憋住,然后缓慢吐气。这个过程重复几次,我们的整个身体和精神就会逐渐放松下来,情绪也会变得稳定。考场上如果出现全身紧绷、写字不灵活的情况,可以试试呼吸调节、甩甩手臂、使全身紧绷的肌肉放松下来。”杨再勇还提议学生在考前做好心理预演,考前一天尽量到考场提前熟悉环境,这能帮助自己更从容淡定地走进考场。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高考学子的减压阀。杨再勇强调,家长的陪伴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高考生的家长要保持情绪稳定,不患得患失,也不必小心翼翼,甚至家长也可以与孩子讨论自己的焦虑情绪。父母要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如果孩子愿意的话可以一起散散步爬爬山,有助于暂时转移注意力、纾解压力。”

在高考期间,家长要尽量减少“考得如何”等相关问题的询问,而是谈论一些比较生活化的问题,比如“晚上想吃些什么”“我们去哪散散步”等,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

“某种程度上高考像一场战斗,面对从没经历过的挑战,考生的身心肯定是会有所变化的,要接纳这个变化然后主动调节应对,要专注于我们能改变的事情,也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杨再勇老师笑着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