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2023-05-30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田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华智超)在五月这个入夏的时节,福田的文化生活和消费人气持续升温。

“7天下来不仅没花一分钱,还能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接受国际大师们的指点,发自内心地理解为什么福田要叫‘幸福福田了’!”5月12日至18日,为期7天的第五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如约而至,抢到公益门票的市民林女士喜出望外。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不止有高楼大厦、行色匆匆的繁华一面,更有多元包容、舒适放松的乐活一面。市民对城市生活的满意与点赞,是福田不断涵养城市的人文精神和艺术精神的生动注解,也是福田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点亮都市人美好生活的初心所在。

5月份推出100多项系列文化活动

最美五月天,精彩在福田。这个五月,福田推出“咖时尚”“圳年轻”“雅艺荟”“福万家”四大板块10项重点活动、100多项文化活动。“全域旅游狂欢月”系列活动、2023福田区“全民创意行动”也同时进行。活动贯穿整个五月,为市民奉上高品质接地气的文化盛宴,以文化和创意为引擎为城市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让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持续飙升。

作为“咖时尚”板块重点活动,4月28日,“第三届深圳福田咖啡生活消费节”在福田卓悦中心中央大街启幕,全城咖啡爱好者齐聚于此,还有不少外地人前来“打卡”,日均人流量达到15万人次,奏响“最美五月天”的最强序曲;同时,特展、沙龙、创意市集、巡游展演等一系列以时尚潮流文化为主题的文娱活动接连上演。“圳年轻”板块围绕“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推出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等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和劳动者精神风貌。“雅艺荟”主打高雅艺术,包括各类音乐会、作品展、艺术节、游园会,彰显中心城区国际化风采及魅力。“福万家”板块则涵盖文艺汇演、亲子手工、非遗课堂等“小而精”文化活动,把文艺之风徐徐吹向寻常百姓家。

在“全域旅游狂欢月”,卓悦中心、星河COCO Park、深业上城、中洲湾C Future City等九大购物中心梦幻联动,举办咖啡节、音乐会、艺术展等系列特色活动,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活动,带来百余项超值礼券、消费满减等优惠活动,为深圳市民与全世界游客呈上最盛大的文旅飨宴。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对生活在福田的市民而言,幸福是CBD灯火辉煌的繁华景观,也是弥漫城市的咖啡香气、各类文体赛事的欢呼声和深圳音乐厅里的交响乐声。

CBD热闹的夜引爆消费市场

根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里,位于福田区的“One Avenue·卓悦中心”成了咖啡爱好者的打卡地。作为“第三届深圳福田咖啡生活消费节”主会场,卓悦中心人流量破历史新高,仅5月1日当天即突破20万人流量,作为分会场之一的深业上城咖啡节期间的人流量同比去年增长35%。

“一杯咖啡,吸引宇宙能量。”超180家来自全国的咖啡品牌在主会场创意互动,造就这个深圳最大规模户外咖啡市集。作为“咖啡之城”深圳的CBD,福田拥有71家主流咖啡品牌、超过1300家咖啡店,每万人咖啡店铺约8家,是全国咖啡店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福田在此前发放总计466万元的咖啡消费券,通过咖啡+文旅、举办咖啡赛事、咖啡沙龙等形式,培育咖啡大众消费,传播咖啡文化。“咖啡热”持续引爆消费,在此期间发布的福田区咖啡产业地图显示,福田依托1个产业聚集、2大产业支柱、3个文化街区、多个头部企业及众多精品门店,打造咖啡产业发展新高地。

不止咖啡,让顾客快乐加倍的,还有CBD楼下干净热闹的夜。福田CBD写字楼周边的各大商圈纷纷举办各类文化节、音乐节、时尚节、文创市集等特色活动,以更多元的文化体验和消费体验,为顾客提供“消夜”好去处。“五一”期间,节日大道周边各主要商圈日均人流量约10万人。

精彩福田,近悦远来。“五一”期间,福田区酒店接待15万余人次,其中港澳台1.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80%。在社交平台上,逐渐兴起从深圳到香港“反向代购”的热潮。

构建福田文化IP体系打造中央活力区

5月20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3“福田夜八点”系列文化活动·“Full 福爱——城市告白”在水围1368文化街区举行,精彩的文化艺术活动陪伴市民欢度“网络情人节”,让市民体验爱的温暖、感受生活之美。

“福田夜八点”是福田“公共文化进商圈”的品牌活动之一。为突破土地资源稀缺对发展文化事业的限制,福田首创“都市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打造嵌入式公共文化空间,每年组织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让住在福田的市民能享受“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幸福文化生活,成为全市唯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莲花山草地音乐节”“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福田咖啡生活消费节”等经典项目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文化品牌。

“在物质文明大步跃升的同时,文化的力量更加持久有力地支撑着城区的发展,承载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福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未来,福田将继续以国际文体赛事、名人为引领,不断涵养城市的人文精神和艺术精神,构建福田文化IP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央活力区,持续助力“双典范”城区建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