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精彩纷呈
2023-05-29 09:30
来源: 晶报

福田区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精彩纷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晶报记者 冯燕“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落实福田区打造“韧性健康城区”重要战略部署。一直以来,福田区计生协有效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家庭健康服务,助力“健康福田”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3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计生协第25个“会员活动日”。5月26日下午,一场以“倡新型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拉开序幕,为深圳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倡导新型婚育文化

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家庭发展是民众所盼。26日下午,在中心书城举办的“人口与家庭发展讲座”上,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黄舜艳表示,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区委区政府很早就提出了建设“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的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体推进“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例如:在养老服务方面,福田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小区、居家四级养老服务网络,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建立家发中心等举措,目前辖区基本上实现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颐养。

室内讲座让在场观众意犹未尽,户外乐园广场则上演了一场“新型婚育文化宣传展演”。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文艺演出、知识科普等形式,向大家宣传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为居民详细讲解了生育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我国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意义,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新时代婚育文化。

该主题宣传活动还向全社会发出新时代婚育文化建设倡议书,号召广大家庭和青年朋友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生育友好社会氛围,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打造基层健康品牌

助力建设“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

计生协是沟通党和政府与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福田区计生协在市计生协的指导帮助下,在区卫健局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推进协会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全生命周期家庭健康服务,推动建立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发中心”),为辖区居民打造家庭发展和家庭健康“最后一公里”的卫健新阵地。目前,福田区有中国计生协家发中心项目点1个、省级项目点3个、市级项目点1个。

在福田,家发中心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例如,园岭街道家发中心以社区居民线上线下“自主点菜”、家发中心“下单配菜”的形式,让医学专家、营养师、专业心理治疗师等能够“面对面”地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菜单式”服务;福保街道益田社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家发中心是融入式建设的代表,充分利用社康比邻建设的优势,重点打造智慧健康小屋,精准提供专科医疗服务;华富街道莲花一村社区家发中心设计AI科普主题教育,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科技的力量和魅力;康欣社区家发中心在环境创设上突出“家”元素,具备党建引领、功能齐全、融合联动三大优势,2022年5月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点……家门口的“小阵地”践行着健康惠民“大服务”的作用。

据悉,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建成家发中心88家,基本实现家发中心社区全覆盖目标。

新时期面临新任务,新征程赋予新要求。接下来,福田区计生协将认真履行服务生育、服务健康、服务民生职责,积极推动构建新时代婚育文化,做好生育支持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家庭健康促进等工作,深化计生协改革和建设,助力建设“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