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扣车!深圳公安零容忍持续严查飙车违法行为
2023-05-29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罚款!扣车!深圳公安零容忍持续严查飙车违法行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轰轰轰……”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非法改装车呼啸而过,车主觉得很“炫酷”,群众觉得很“眩晕”。这些行为不仅危害交通安全,还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噪音污染,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休息。

深圳市公安局积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针对飙车违法问题治理“难断根、易复发”,深圳交警通过创新执法手段,强化源头治理,进行全链条打击,开展常态化整治,形成了有效震慑。通过组建飙车打击专业队,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发动群众举报,走访摸排线索等,持续开展研判,分析非法改装、飙车群体的活动规律和特点,在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采取定点设卡、流动巡逻、拦车盘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大规模、精准化集中统一打击整治行动。同时加大源头打击力度,对发现存在涉嫌非法拼装、改装、加装机动车尤其是改装机动车动力系统的汽修厂门店进一步深挖扩线,循线追查,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从严查处,做到精准查缉,全力提高案件侦破效率。

今年4月24日20时35分许,深圳交警接到市民举报,称在罗湖区笋岗路附近发现有改装车噪音扰民。接报后,交警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很快锁定了嫌疑车辆。当晚,深圳交警在罗湖区向西路一停车场内找到了该车,并现场对市民举报的轰鸣声进行核查。

经鉴定,该车的排气系统存在非法改装。最终,交警部门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驾驶改变、加装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动力装置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责令消除违法状态,收缴违法装置。对车辆实际使用人黄某钧处2000元罚款,对实施非法改装行为的蒋某锋处10000元罚款。

4月21日凌晨1时许,深圳交警接到报警称:在龙城大道转回龙路有改装车扰民;4月20日13时,一辆蓝色跑车故意急加速制造噪音,严重扰民。交警部门经过调查很快找到了该车,发现上述警情所涉及噪音扰民的车辆为同一辆车。随后,深圳交警通知驾驶员罗某到交警中队配合调查。调查发现,该车的动力装置存在改装,改装部件不符合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最终,交警部门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相关规定,依法扣留车辆,并对驾驶人罗某处以罚款2000元。

据记者了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通过持续不断地以打促防、集中攻坚,全市涉飙车警情大幅下降,今年4月份日均警情与年初相比,夜间20时至次日2时接报警情下降48%,其中重点区域飙车警情下降65%,深圳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净化,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