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发布 深圳展览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2023-05-29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发布 深圳展览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2022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近日发布。记者获悉,深圳等十座城市展览面积排名前十。其中,深圳以42场展览、306.2万平方米展览总面积,位居全国第二。

《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线下展览总数为2572场,展览总面积为4721万平方米,平均每个展览举办面积为1.84万平方米。排名前十的城市展览数量占全国展览总数的35.61%,展览总面积占全国展览总面积的41.85%。

今年以来,深圳会展业跑出“加速度”。仅一季度全市已举办展、会超50场。深圳市商务局透露,2023年深圳预计全年办展面积超800万平方米,办展规模将创历年新高。

“规模大、频次高”成为深圳会展业的高频词。今年2月,深圳会展业重磅开局,法兰克福汽配展“打头阵”,紧接着跨境电商开年大展、家博会等逾10场展会相继登场;3月,展会频次更高,举办展会超20场,举办展览面积超70万平方米;4月,面积达38.2万平方米的国际橡塑展强势回归,再次刷新展览纪录;5月,深圳举办展会22场,国际家具展、深圳电池技术展、国际渔业博览会等展会汇聚全球物流、客流,促进产业发展。

深圳会展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2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对办展办会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和奖励,吸引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落户。

今年1月12日,深圳发布5条阶段性措施支持商贸经济运行,对今年上半年举办的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数字能源、高性能医疗器械和食品工业等五类高水平专业展会进行最高500万元的补助。

5月15日,《深圳市商务局〈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修订)》正式发布,进一步优化了各项举措,对新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培育专业展会、支持本地展会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扶持和奖励。

据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深圳UFI认证展会数量达24个,位居全国第二;18家企业达到UFI认证标准;进入中国大陆细分领域前三的企业达到29个。

“在会展业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的道路上,深圳越走越快、越走越好,向着‘国际会展之都’目标大步迈进。”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蒋承文表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