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推出首款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 限量发售1000枚,展示非遗文化魅力
2023-05-29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推出首款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 限量发售1000枚,展示非遗文化魅力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 (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宝仪)记者近日从文博会组委会了解到,第十九届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

醒狮作为非遗文化的代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着众多观众。“醒狮小水滴”精准还原了醒狮的艺术细节,包括色彩、纹理和形态等,让人们通过数字艺术,近距离欣赏和研究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醒狮小水滴”的头饰以粤剧脸谱为基础,设计中融入不同颜色的脸谱和装饰物。小水滴款式象征忠义和胜利,也是财富的象征;穿着的长衫马褂以整洁的小圆领和右衽方式为特点;服装面料的装饰表现展现出整体和谐的外观效果,也蕴含着“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

此外,舞狮鞋是专为舞狮表演设计的舞蹈鞋,充分展示了灵活性和力量感。通过独特的步伐、跳跃和身体动作,舞者模拟狮子的形态和动作,展现狮子威武和活力四射的特点,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醒狮绣球由球体和长柄组成,球体多采用竹篾或软木制作,装饰有彩绣图案和流苏。舞者利用醒狮绣球的柔软性和轻盈感,在表演中展示狮子活力四射的形象,向观众展现华丽精湛的表演技巧。背景狮纹剪纸是潮汕地区的剪纸艺术,以狮子为主题。

首款数字门票由文博会官方数字文创艺术推广平台——数艺文博发布。“醒狮小水滴”目前正火热发售中,数量合计1000枚,售完即止,不再返场与复刻。其中还设置了转赠功能,能把醒狮小水滴数字门票送给亲朋好友。

据了解,文博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实施国家文化大数据战略,推动文化数字化发展”的要求,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推进中华文化元素发掘、传承与创新和数字文创产品开发,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红色基因、非遗文化等文化文旅资源的活化与传承,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本届文博会将持续与各地政府、文旅单位紧密联动,以数字艺术形式展现非遗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更好的传承。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