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创!大数据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龙华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会签合作备忘录
2023-05-28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首创!大数据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龙华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会签合作备忘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李薇 李俞青)记者昨日从龙华区检察院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充分发挥龙华区数字治理成果作用,近日,龙华区检察院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平安建设中心共同会签《关于社会治理大数据法律监督系统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据悉,该会签属深圳首创。

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文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仕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润酥,副局长高杰;区平安建设中心主任陈曦,党组成员杨旭东,数字治理部部长王亚杰出席此次会签仪式。

《合作备忘录》指出,合作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法律监督系统的联动机制目的在于,探索数据定制化工作机制,重点针对社会治理中出现的反复、高发、疑难问题和事项进行分析,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立案监督等领域将法律监督关口前移,实现龙华数字治理资源在处理、筛选、运用等过程中与检察职能的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助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合作备忘录》还对合作原则、合作内容、技术内容等方面进行细化。

会上,龙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蔡高博介绍了自@龙华-“民意速办”平台推广以来,龙华检察在推动民事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纵深发展中的典型案例,并阐述制定《合作备忘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检察机关传统的民事行政检察模式下,监督线索存在来源单一、时间滞后、程序被动等三方面问题。现利用龙华区建立的‘数字治理’数据底座,能够更好地发现与推动破解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及社会治理中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对海量民意诉求数据的筛查梳理分析,发现类案线索后移送相关部门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相关民事行政违法案件进行纠正,对侵犯公共利益行为进行监督。”

张仕东副检察长表示,将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与区政数局、区平安建设中心加强协作,共同探索建设与龙华数字治理资源高度融合的社会治理大数据法律监督系统,构建检察统一业务应用、政法跨部门办案、社会治理大数据监督“三位一体式”数字检察体系。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出,未来将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共享数据成果,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促进监督模式迭代升级,同时要贯彻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确保数据安全、保密。

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表示,将全力配合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法律监督系统,畅通信息互联、数据共享渠道,共同构建集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流转、反馈为一体的信息共享机制,争取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姚文斌检察长从三方面指出龙华区数字检察前景未来可期。一是把握方向,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延伸检察监督基层触角,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二是活用技术,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监督手段现代化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三是找准路径,利用数据平台与统计工具,对涉检察监督事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在内生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中挖掘线索。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