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这个博物馆展品很特别 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2023-05-28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内最大!这个博物馆展品很特别 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在博物馆里可全面了解垃圾处理历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文/图)你听说过专门聚焦“垃圾处理”的博物馆吗?5月26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筹)揭幕仪式在宝安区环境园垃圾焚烧厂三期举行。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筹)。

据悉,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筹)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黄立新副局长表示,一直以来深圳把垃圾分类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彰显社会文明的重要抓手,并持续深入推行“蒲公英计划”,通过组建垃圾分类宣教团队,打造垃圾分类科普场馆,建设垃圾分类软件平台,深圳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逐渐规模化、体系化和智慧化。

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筹)总面积9298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以“山形树影”为设计理念,是向公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与垃圾处理质量控制的城市级展厅,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与自然和生产车间完美融合展示的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展出的是“垃圾”,折射出的是文明。博物馆位于宝安能源生态园内,馆内还巧妙设计了参观路线和内容,观众将一站式体验古今中外的垃圾处理技术、管理实践、政策法规和环境意识的演变,全面了解和探索垃圾处理历史的旅程。

为动员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区教育局此前推出“垃圾分类创意大赛评选活动”,围绕利用废弃物制作手工品、绘制垃圾分类手抄报或宣传海报、拍摄垃圾分类的好办法、好经验短视频主题和内容,征集到了精美手工作品、手抄报和宣传海报在博物馆进行了展览。

活动现场,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借助党员、志愿者、蒲公英讲师等群体力量,特聘他们担任博物馆蒲公英志愿讲师(讲解员),后续将协同博物馆专业讲解员共同解说,增强博物馆与群众互动参与的体验感。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深分类”应用程序和“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参观。试运行期间,还将陆续推出“垃圾分类创意大赛展览”“打卡积赞赢好礼”“博物馆开放月”“蒲公英少先队集中参观”等活动,让社会各界人群了解博物馆,并听取相关意见,进一步完善博物馆的建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