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古城有了固定音乐角 由南山团区委联合发起,唱年轻人爱听的歌
2023-05-28 08: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头古城有了固定音乐角 由南山团区委联合发起,唱年轻人爱听的歌

人工智能朗读:

演出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古城夜幕下,晚风悠扬、歌声温柔、人心荡漾……26日晚,记者刚进入南头古城,就在书院广场邂逅了一场“小而美”的音乐会,再仔细一看,台上音乐人竟有熟悉面孔——南山团区委书记吴超。

在深圳,各色小型音乐会并不少见,但党政工作人员亲自“上场”的是稀罕事儿。原来,一个多月前,南山团区委、南头城社区党委发起“古城新声”音乐角公益活动,如无特殊安排,于每周五晚7点准时唱响,现已顺利演出4场。目前,音乐角固定参演者有南山团区委书记吴超(超哥)、南山职业化青少年工作者夏小宇(小宇),还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叶琳(木木)、深圳独立音乐人阿亮;此外,还会不定期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助唱嘉宾。

吴超坦言,“南山团区委举办了很多青年品牌活动,多是向第三方购买服务,这次,我们联合南头城社区自主发起、聚集多方力量推动执行,是头一次。”记者注意到,音乐会虽有官方背景,但开场前,并不多做介绍,“观众不用知道我们是谁,只要记住古城有个音乐角,就可以了”。

他介绍,联合发起该活动,一方面希望将音乐会打造成古城常态化音乐IP,“而不是一阵风”,吸引更多人到古城游玩消费;另一方面,我们想做青年人的好朋友,“而不是青年官”,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服务年轻人,推动共青团相关工作。

《被风吹过的夏天》《无问西东》……当晚,大家伴着乐声不时挥动着荧光棒。来自深圳警队的原创歌手郭俊凇警官、深圳知名音乐人廖宏峰老师,也前来作为嘉宾助唱。一连串的原创和翻唱乐曲在古城上空飘扬,为现场听众送去夏日专属浪漫。令人惊喜的是,音乐会还设置互动环节。现场,一位妈妈鼓起勇气上台演唱歌曲《很爱很爱你》,“我虽然唱得不是很好,但是我想用这份勇气鼓励台下的孩子,不要害怕,要大胆学游泳”。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家都有本职工作,只得抽每周四中午休息和下班后提前排练,还好大家都有音乐基础,互相默契十足。为确保演出,每场演出会招募6名志愿者。“一名深大丽湖校区的男生,骑车从学校到古城,还带同学来现场一起聆听”,吴超说,“志愿者们也都非常可爱”。傍晚五六点,开始布置场地,大家和志愿者一起协力,还没开唱就常常满头大汗。

95后演唱者小宇说,“每次结尾,大家跟着我们大合唱,都能触动我”。他说,希望自己在这个平台唱更多原创歌曲,传播年轻人的心声,和大家一起将古城新声IP唱得更响亮。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古城新声音乐角演出越来越精彩,每场演出主题都与当下热点结合,获得了听众的热爱。“520”专场,一名男生从大鹏葵涌来古城陪女朋友看演出,“上一场,我女朋友一个人听的,她哭了,这次我要陪她一起快乐听歌”。当天,是两个人交往3周年纪念日。

事实上,南山团区委办公场地就在南头古城内。“未来,希望古城新声音乐角能在古城扎下根,也能走出古城,为更多深圳人带来快乐。”吴超说。

记者了解到,不止古城新声音乐角,近年来,南山团区委以青年人“话语”推出各种服务:建设青年之家、青年筑梦空间、古城青年驿站等阵地,为来深求职青年提供驿站七天免费入住服务;开展“Booklive·好书演出来”读书活动、“欢乐告白520”等青年交友活动,帮助南山青年扩大“朋友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