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深汕特别合作区主题活动暨2023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落幕
2023-05-26 10: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深汕特别合作区主题活动暨2023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好声音,越来越多人听到!_深圳特区报数字报

2023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左佛亮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 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深汕特别合作区主题活动暨2023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日前在深汕西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以“融通上下 共享共建”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声学产业链、供应链千余名企业家代表、专家齐聚深汕,群策群力、集才集智,共同谋划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为期3天的大会,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分享品牌建设新路径,研讨跨界融合新方向,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对接,达成多项合作签约。

作为本次大会的发起单位,总部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专精特新企业深圳市好兄弟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兄弟声学”)大放异彩,品牌价值得到全面展现、多维升级。

深圳正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深汕是其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当前,深汕汽车产业链正加速集聚,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了“融通上下 共享共建”的广阔空间。借助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发出了共享深汕机遇、投身深汕发展的信号。此次活动也成为深汕面向全国全球进行链式招商、细分行业龙头招商的有力平台。大会期间,不少与会代表深入深汕开发建设一线观察了解。处处大干快上的创业氛围,以及深汕优良的产业生态、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来深汕、再创业:

打开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创新,是此次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一大焦点、亮点。好兄弟声学对外发布全新巴布森品牌全无线会议系统,成为专业音频领域具突破意义的产品。

2021年7月,好兄弟声学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的BBS科技文化产业园投用,正式选择扎根深汕再创业,造就了好兄弟声学的更上层楼。创新,是这家企业的成功密码。创新力十足、好产品不断,好兄弟声学的金字招牌为其赢来了包括飞利浦在内全球顶尖企业的深度合作。

“创新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好兄弟声学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好兄弟声学董事长赵凯潜在大会开幕致辞中展望未来。

创新,是深圳产业竞争力所系。在深汕,创新的氛围同样浓烈。仅去年一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就较2021年度实现了翻番,从这个数据,可一窥深汕创新内生动力之强劲。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优质营商环境的保障下,好兄弟声学突破生产研发场地不足掣肘,实现了产能扩大、研发升级,企业全面提质增效,促成产品线创新“全面开花”,进一步巩固了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龙头地位。

深汕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当前,座舱娱乐概念正得到市场追捧,车内唱K、观影等功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卖点。好兄弟声学坚持贴近市场自主研发,敏锐发现这一市场需求,正努力为声学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跨界融合创新更多解决方案,锻造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的竞争力。

在深汕,像好兄弟声学这样积极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企业还有很多。声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前夕,深汕特别合作区举办了汽车产业供应链协同发展对接会,城综尊驰、力劲科技、珑璟光电等区内企业介绍了企业在汽车产业链上的谋划布局,表达了深度参与深汕产业新城建设发展的意愿。据了解,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梳理20家已落地汽车产业链配套项目,正加速构建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以比亚迪等链主企业带动产业共赢。

在深汕、是深圳:

同城同质同效治理激活企业动能

当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正以奋力打造重大产业项目承载地、新引进重大项目目的地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孵化器、驱动器为目标,积极构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新型储能、新材料、智能制造机器人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发展格局,正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点区域。

日前,18家储能产业头部企业前往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实地了解深汕特别合作区交通规划、土地整备、产业布局、储能应用、民生保障等方面情况。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交通优势明显,为包括新型储能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在深汕,是深圳”,赓续特区改革创新基因,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同城同质同效的治理体系,充分依托深圳市区和深汕优势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叠加“特区”、“老区”政策,为承载和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当前,深汕正积极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土地空间和“百万平方米级”高标准产业用房等“两类空间”。深汕累计完成土地收储24平方公里,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深汕湾科技城、南山智造深汕高新产业园等七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平台,可提供成熟产业空间230万平方米。今年深汕将完成签订征地协议2平方公里、实地移交5平方公里——“凡是好项目,都能落地”的承诺掷地有声。土地资源以外,深汕水、电、气、通讯等生产要素保障有力,企业有呼即应。今年,东风李尔仅用时3天就实现拿地到开工,刷新深汕加速度。

港产城融合发展,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突出优势。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圳港“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的东翼港区。2022年底,小漠国际物流港成为深圳又一外贸通道,今年已开通多条外贸航线,并常态化开展汽车滚装等业务,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本增效。

无缝对接深圳治理体系,在深汕,经营主体能享受“特区”“老区”叠加政策。市场竞争公平可预期,深圳设立的法院、检察院、公安,营造优良的法治化环境。

民生对标深圳,幸福深汕暖民心、聚合力。这里正在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示范区,南外深汕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圳二高深汕实验学校已经开学,9900个学位的深圳中学高中园明年在深汕投入使用,每个镇都匹配优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800张床位的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医院正在兴建。“十四五”期间,新增住房6万套,其中保障房4.4万套。深圳标准的民生配套有力提升创业者的幸福指数。

一季度,深汕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5%,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进入二季度,深汕固定资产投资势头继续保持迅猛态势。向创新倾斜,向实体经济倾斜,产业活力不断迸发……

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创业故事,让深圳好声音、深汕好故事越传越广。来深汕,共建新城、共享机遇,正通过不断成功实践印证深入人心。(深汕宣)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