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产业发展持续出台各类优化人才服务举措 龙岗引才呈井喷式增长
2023-05-26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围绕产业发展持续出台各类优化人才服务举措 龙岗引才呈井喷式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连日来,龙岗区人才引进办事大厅人来人往,前来落户的高校毕业生超过2019年同期的数量。根据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该区已引进高校毕业生2067人,同比增加120%;引进海外留学生342人,同比增加78%。

目前,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校毕业生和优秀人才选择落户龙岗的同时,龙岗持续出台引才政策,进一步增加区域对人才的吸引力。

产业大区求贤若渴大力引才

当下,龙岗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重大机遇,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龙岗东、中、西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并积极承接全市“20+8”产业集群中的“11+2”产业集群项目。在产业布局方面,龙岗在全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建筑业、文化创意、跨境电商、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

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创新大区,龙岗目前拥有各类企业60余万家,其中千亿级以上企业1家、百亿级以上企业6家、上市企业35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587家,各类创新平台278家。庞大的企业数量,产生了对人才极大的需求,特别是对与区域重点产业相匹配的专业人才,龙岗可谓求贤若渴。

不久前,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龙岗以“智汇英才,筑梦龙岗”为主题,采取“线上推广、线下招聘”双引擎新模式,定向吸引龙岗区所需高精尖缺人才。短短两天就引进包括39名博士在内的300多名优秀人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华科创智、中科欣扬等区内高科技企业(机构)尤其受到外籍专业人才和海归人才的关注,收获颇丰。

“人才是第一资源。龙岗区全方位引进各层次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其中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引进更是高度重视。”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2016年出台“深龙英才”政策,加快了高层次人才集聚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认定高层次人才2562人,累计发放区级资助超16亿元,资助人才超3.8万人次。

聚焦重点产业支持人才发展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龙岗区今年继续出台有关人力资源专项资金支持高端紧缺人才发展的实施细则。

据介绍,实施细则重在聚焦IT、BT、低碳等重点产业链,由区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制定产业链重点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推荐的重点人才给予支持。同时落实“错位支持”增强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即在市级政策对新引进博士人员给予支持的情况下,由区一级对新引进落户龙岗区并在区内企业工作的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给予生活补贴,对引进在站博士后人员的博士后载体设站单位给予一定资助。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优秀人才,细则还对入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的领军人才给予其所在用人单位培养奖励;对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获奖项目落户选手给予一定的奖励,促进优质项目在龙岗落地发展。

“用好专项资金,让优秀人才感受到龙岗的诚意。”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新出台的实施细则,龙岗区将设立产业链重点人才奖励,年度奖励最高30万元;对新落户龙岗并在龙岗区企业工作的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给予一次性3万元生活补贴;对深创赛国际赛获奖项目落户龙岗的,最高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对引入“深龙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对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用人单位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辖区内博士后载体也给予相应资助。

为了便利各类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好政策,龙岗区还打造了“一站式”便利流程,确保人才引进程序高效执行,为人才落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龙岗是一块创新创业热土,政策支持非常好,政府是真正为企业服务的。”深圳英伦科技谈宝林博士在朋友圈里这样真诚地为龙岗的人才服务工作点赞。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