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有引力:大项目集中开建,外资加码布局
2023-05-25 23:52
来源: 深政观察

圳有引力:大项目集中开建,外资加码布局

人工智能朗读: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同样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5月24日上午,深圳市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63个,总投资约3491.8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08.4亿元。在这些重大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是“重头戏”,年度计划投资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八成。

社会资本持续看好深圳,密集在深圳布局投资新项目,实际上是在用实际行动投票,持续看好深圳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愿意在深圳扎根创业并且扩大生产。近期又有不少外资项目在深圳加快推进,西门子追加投资超过10亿人民币建设全新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宝安招商引资项目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宣布正式落成,还有苹果、嘉佩乐酒店、默林娱乐等一批外资在深圳开新店,展示了外资外企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和深圳发展。

1

二季度深圳新开工263个项目

社会投资项目占八成

5月24日上午,深圳市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63个,包括先进制造业项目58个、基础设施项目65个、民生项目98个、其他项目42个,超过10亿元的大项目共有45个,总投资约3491.8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08.4亿元。

从二季度项目数量和资金来源来看,此次新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139个,总投资约68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7.3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9.1%。社会投资项目是“重头戏”,共124个,总投资约28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11.1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80.9%。

“大项目”引领高质量投资。记者获悉,按照项目规模划分,本批新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45个。其中,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的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223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97.6亿元。主要包括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产业园二期、前海深港国际服务城首开区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等。

小政注意到,按项目区域划分,福田区本次新开工项目居多,为43个;坪山的项目投资额最大,为1397.3亿元,占全市总投资额四成。

按照年度计划投资排序:

坪山区17个,项目总投资约139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21.4亿元;

宝安区37个,项目总投资约27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8.2亿元;

龙岗区28个,项目总投资约3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5.1亿元;

龙华区22个,项目总投资约20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4.8亿元;

盐田区19个,项目总投资约16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7.4亿元;

福田区43个,项目总投资约19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8.2亿元;

南山区29个,项目总投资约15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7.3亿元;

光明区31个,项目总投资约9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4.8亿元;

罗湖区17个,项目总投资约8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1.7亿元;

深汕合作区7个,项目总投资约8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0.9亿元;

前海合作区5个,项目总投资约1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5亿元;

大鹏新区7个,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2亿元;

跨区1个,项目总投资约31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8亿元。

2

外资追加投资

在深布局先进制造业研发生产基地

实际上,作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深圳一直是国内外资本投资兴业的热土。小政了解到,近期深圳还有很多项目在推进,其中有不少是外资项目。

5月22日,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与南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将追加投资总计超过10亿人民币,在南山区建设全新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资料显示,西门子医疗于2002年落户深圳南山科技园,如今其深圳基地已是该公司在德国总部之外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业务涵盖磁共振系统、血管造影系统和医疗电子部件,完整打通了从前端预研、部件研发、智能生产再到数字化供应链的全链路布局,成为西门子医疗全球磁共振运营体系中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生产的产品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达到80%,整机设备累计发货量达8000台、覆盖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医用电子零部件发货突破100万件。

5月23日,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宣布正式落成,项目产线主要涉及远程通信模块、5G通信模块、超宽带模块、前视摄像系统及域控制器等智能驾驶产品。法雷奥集团(Valeo)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客户覆盖全球主要汽车厂,其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业务位居全球第二。2005年,法雷奥集团在宝安区福永街道独资成立法雷奥深圳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十余年来法雷奥集团不断“加码”在宝安的投资并取得丰厚回报。目前,深圳法雷奥已发展成为集团产能最大的工厂和规模最大的电子研发中心。法雷奥集团还将在宝安建设集团灯塔工厂。

4月28日,罗湖区推动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深圳万象城分公司成立,苹果深圳万象城零售店开张营业。

4月19日下午,深港超级湾发展论坛&福田区招商引资暨嘉佩乐酒店签约仪式举行。嘉佩乐被评为全球最佳酒店品牌第二名,堪称五星级酒店天花板。嘉佩乐酒店携手金地环湾城,共同打造全球第九座、粤港澳大湾区首座嘉佩乐酒店。

4月17日,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旅游景点运营商英国默林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思格偕高管团队到访深圳,专程前往位于大鹏的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施工现场考察工程进度。目前,乐高乐园度假区三大主题酒店主体建筑即将封顶。

4月4日,坪山区人民政府与赛诺菲疫苗签订“关于继续加速创新疫苗产品准入和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加速创新疫苗产品准入和依托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

今天谋划投资建设大项目,未来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点,一个个大项目开工建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热闹场景,正是对深圳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最好的注解。汇聚国内外资本、产业、技术和人才,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将更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