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珊瑚“下蛋”,超3000万人次直播间“接生”!
2023-05-25 14:43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深圳野生珊瑚“下蛋”,超3000万人次直播间“接生”!

人工智能朗读:

万众期待的野生珊瑚“下蛋”直播终于来了!5月24日晚上7点30分,“72小时不间断直播!和中科院专家一起蹲守深圳野生珊瑚‘下蛋’”如约开播,读特新闻记者与海洋环保组织“蓝蹼生态”志愿者一起在深圳大鹏海域蹲守野生珊瑚“下蛋”。在直播过程中,潜水员与记者、网友实现全国首次海底实时直播通话,并拍摄到似蜂巢菊花珊瑚产卵的画面。

海内外网友通过读特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观看了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直播首日全国超150家媒体、平台同步推流,直播观看量超3000万。

潜水员在直播中与网友实时通话,并拍摄到似蜂巢菊花珊瑚产卵的画面。

“珊瑚产卵会受到环境温度影响,超过北纬25度的地方气温比较寒冷很难看到珊瑚产卵。”当天晚上,“蓝蹼生态”学术代表陈婷与读特新闻记者在深圳大鹏直播间对话,陪大家度过了“知识点”满满的一晚。

“蓝蹼生态”志愿者陈婷(左)与读特新闻记者在深圳大鹏湾对话。

晚上8点半左右,“蓝蹼生态”志愿者邓凌姿在大鹏湾岸边穿戴好潜水装备后,潜入有野生珊瑚生长的海域。她手持”定制版“水下拍摄装备,可以一边拍摄海底情况,一边进行实时讲解。当海底实时画面和通话出现在直播间里的时候,引发了全网留言点赞。

“蓝蹼生态”志愿者邓凌姿(左)准备下水。

“真的很神奇,水下直接说话!”“海底传来实时直播画面和声音,激动。这直播太棒了!”“听到潜水员老师传来的声音,清晰地看到海底世界,真的也想去潜水呢!”……在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邓凌姿潜水近两个小时,实现了全国首次海底实时直播通话,并拍摄到了似蜂巢菊花珊瑚产卵的画面。但因为受到水温等环境条件限制,野生珊瑚集中产卵的画面尚未出现。

“蓝蹼生态”志愿者邓凌姿(左)在给网友介绍此次海底直播的装备情况。

读特新闻记者了解到,“72小时不间断直播!和中科院专家一起蹲守深圳野生珊瑚‘下蛋’”在开播后获得许多关注和转发。直播第一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多家央媒新媒体平台在首页等重点位置推出,广州日报、珠海特区报观海融媒APP、佛山+、惠州日报、东莞日报、中山日报、江门日报、西江日报等多家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平台持续联动,深圳报业集团读特、读创、深圳+、晶报、深圳新闻网、香港商报、视听中心等各大新媒体平台再次并机直播,全方位展现深圳海洋城市的魅力,香港商报、Shenzhen Daily、香港经济导报等媒体更通过Facebook、YouTube等国际传播平台向全球推送。

据不完全统计,直播首日全国超150家媒体、平台同步推流,直播观看量超3000万,其中人民日报媒体矩阵12小时内的传播量就超过了500万,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矩阵传播量超200万,PADI潜水大使黎达(Dada)等海洋公益圈达人也通过个人海外账号转发了相关内容,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海外平台曝光量累计超百万。

网友留言节选。

5月25日晚,读特新闻的直播镜头将继续跟随“蓝蹼生态”志愿者潜入水下蹲守,直播间也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浴阳作为特别嘉宾,为观众讲述珊瑚产卵等海洋科普知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这个广阔又神秘的海底世界。届时,观众可以继续在读特新闻客户端、读特新闻微博、读特新闻抖音号、深圳特区报微信公号等媒体平台观看直播。

【读特新闻+】

珊瑚产卵小科普

珊瑚又被称为海底的“热带雨林”,是众多海洋生物的庇护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公开资料显示,珊瑚主要有无性繁殖和有性生殖两种增殖方式,其中有性生殖是指多个珊瑚个体在同时期内释放配子(精子和卵细胞),任其在海水中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这是珊瑚保证其基因多样性和种群健康的重要手段。

当水温、潮汐等自然条件恰到好处时,精子和卵细胞被一个个从珊瑚杯中喷出,就像一粒粒随波漂流的雪花,形成了海底飞雪的漫妙画面。这种集体产卵活动每年仅会发生一到两次。

不过,受个体成熟度、物种、水温、海流等多种因素调控,不同地区的珊瑚有自己的产卵时间表,例如海南近海的珊瑚产卵时间一般早于广东近海的珊瑚产卵时间。

深圳东部近海现存的野生造礁珊瑚群落一般在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初会进行批量产卵。2021年,读特新闻就曾在直播中记录下了这浪漫的一幕。今年,我们会不会又一次见证这样美妙的时刻呢?一起在直播间拭目以待吧!

撰文 陈雯莉

图片 陈苑婷

视频 李剑文  

设计 谢丰圳

审读 刘春生

二审 徐雅乔

三审 张露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