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在京启动 促进辅具技术成果转化利用
2023-05-25 09:19
来源: 深圳商报

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在京启动 促进辅具技术成果转化利用

人工智能朗读:

“辅具创意 共享未来”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在北京市首钢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主办方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林雨尘)日前,记者获悉,“辅具创意 共享未来”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在北京市首钢会展中心拉开帷幕。2023年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同步举办。赛事以辅具为媒,携手新产业,旨在促进辅具技术成果转化利用,推进残疾人辅具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辅具产业发展的力度。

辅助器具指的是残疾人使用的,特别生产的或一般有效的,防止、补偿、减轻、抵消残障的产品、器械、设备或技术系统,对帮助残疾人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深圳在辅助器具工作领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坚持事业与产业并重,发展与创新同步,为全国贡献了许多深圳智慧与方案。近10年来,深圳先后举办了4次“辅具创意设计大赛”,涌现出了一批科技感十足的康复智能辅具创新企业。

据介绍,深圳是首批全国12个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之一,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一批优质的高科技康复辅具创新企业,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态势喜人。去年5月,新修订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深圳市残疾人辅具从实物适配向补贴制转型,残疾人适配辅具的选择面更广、购置方式更灵活。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董秀表示,举办辅具创意设计大赛,既是发展康复辅具产业助推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

据悉,赛事将于7月1日进入报名、提交作品阶段,9月进入展评及竞赛阶段,10月进行作品路演、决赛及颁奖。参加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的单位及个人须在9月底前按方案要求提交参评作品,主办方进行作品展评和作品初评后,将于2023年10月举办大赛作品路演、决赛及表彰奖励活动,在大赛决赛当天同场将举行大湾区智能辅具创新论坛活动。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