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品”摘华表奖
2023-05-25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出品”摘华表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深圳出品”的两部电影《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均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邓小平小道》

饱含深圳人的深深感情

“深圳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由著名编剧王兴东历经15年创作、编剧,雷献禾任总导演,卢奇任联合导演,卢奇、于慧领衔主演。该片解密一代伟人邓小平在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在江西期间的尘封往事;邓小平深入接触基层群众,感知人民生活的疾苦,不断思索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正如影片所揭示的那样,一条乡间小道延伸出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这也是《邓小平小道》名字的由来。编剧王兴东曾在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介绍,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百年,他于2004年就开始了剧本创作,并深入实地采访,数易其稿。王兴东表示,影片反映的这段历史永久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中,深圳参与到电影的出品当中来,不仅表达了对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拥护,更饱含了对小平同志深深的感情。

在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之前,《邓小平小道》已荣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配角奖”两项提名,以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和“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演员”两项大奖。该片还七度入围国际电影节,包括第55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外语长片铜雷米奖”、第7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传记片奖”、第10届爱尔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奇迹·笨小孩》

最终票房14亿元

另一部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深圳出品”电影《奇迹·笨小孩》,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

《奇迹·笨小孩》在深圳拍摄,影片中随处可见的细节、意象共同勾勒出深圳效率至上、务实进取的城市特征。饰演景浩的易烊千玺其实与深圳渊源颇深,他透露:“深圳是一个因为时代的变化发展起来的城市,我爸妈就是在深圳打工的时候互相认识,然后怀了我,他们就是深圳那个年代典型的打工人。因为时代的变化,深圳会涌入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会创造很多机会,人们就想要努力打拼,搏出自己的一点事业。”

除了剧情、场景均发生在深圳,《奇迹·笨小孩》的定档海报也有着满满的深圳元素。海报画面中,深圳的三座标志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分别是地王大厦、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和华润集团总部大厦,这些建筑也是深圳发展的缩影。

《奇迹·笨小孩》上映后,荣获无数荣誉,包括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新人奖”,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第17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入围第14届意大利乌迪内远东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等。

电影《奇迹·笨小孩》在2022年虎年春节档上映,伴随着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人们对于深圳这座改革开放之城有了深切感知和更多憧憬。这部电影最终票房接近14亿元,取得了深圳原创电影票房新突破,也成为深圳原创文艺精品“攀峰”工程释放出的一波强劲动能。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