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从深圳抢“鲜”出海
2023-05-25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荔枝从深圳抢“鲜”出海

人工智能朗读:

西丽果场的荔枝已挂红。(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通讯员 王羽丰近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深圳本土荔枝已逐渐挂红,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今年,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南山荔枝收成如何?第一批荔枝何时上市?深圳荔枝都销往何处?记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详情。

今年是南山荔枝“中大年份”

“南山荔枝”因出产于深圳南山而得名。南山区地域土壤沙质松软,因此生长出来的荔枝水分适中,味道独特。2006年,南山原产荔枝品种——糯米糍、桂味、妃子笑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书,是全国首批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荔枝品种。

每到端午节前后,“南山荔枝”便逐渐进入最佳尝味期。记者了解到,今年气候温度适宜,荔枝扬花情况良好,成花率高达85%以上,预计又是一个产量中大年份,丰收在望。

目前,南山区仍保留着大片荔枝林,其中树龄大都超过数十年。在深圳大学校园里,今年荔枝产量预计在5万公斤以上。

深圳大学后勤保障部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李富强说,“影响荔枝树开花结果的关键因素是天气和管理。农业要靠天吃饭,我们通过摘果修枝、冬季清园、追施基肥和加强灌溉等方式调节土壤含水量。”

而在“南山荔枝”种植最为集中的西丽果场,4300多亩荔枝林丰收在望,按照品种成熟时间区分,这里主要品种有妃子笑、黑叶、糯米糍、桂味、淮枝等。其中妃子笑于6月上旬成熟,糯米糍、桂味于6月中旬成熟,淮枝于6月下旬成熟。

年产量超过1000吨

深圳是我国荔枝生产重要城市之一。目前,深圳通过举办深圳荔枝文化节等活动,大力推介南山荔枝品牌,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数据显示,“南山荔枝”年产量1000至1300吨,每年出口到美国、德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的荔枝100多吨。

深圳市果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市金龙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勤龙表示,未来深圳要进一步擦亮荔枝这张城市“软名片”,在选果、包装、运输、派送四大标准上不断迭代,完善生鲜产品运输供应链体系,打造更多地标性公共品牌。

荔枝品种丰富,深圳市民各有所爱。市民雷先生告诉记者,最喜欢的品种是妃子笑,从网上了解到今年荔枝的挂果率比较高,很期待今年的“荔枝盛宴”。

广东荔枝从深圳抢“鲜”出海

作为外贸大市,深圳也成为来自广东各地果园种植荔枝外销的“母港”。5月以来,深圳市港发配送中心开始进入集中发货期,工作人员每日对新鲜到货的荔枝挑选、打包、装箱作业。

得益于深圳海关设立的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与优先便利措施,今年以来,这家公司已将湛江、茂名等地的荔枝出口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这两天接收的量大概有5万公斤,相较于往年,供港和海外货量增加了15%到20%左右。”深圳市港发配送中心经理朱良超表示。

日前,今年首批自深圳运往迪拜的“新奇广东”荔枝,通过全冷链方式以最佳状态运抵迪拜。为了保障这些生鲜农产品的高效出口,深圳海关实施了提前预约、优先查验,优化属地查检排期流程,合理安排查验作业。

深圳海关所属深圳宝安机场海关物流园监管二科副科长蔡南楠介绍,针对荔枝低温保鲜的特殊通关要求,海关开通了荔枝出口绿色通道,支持“冷链车-冷库-温控舱”全程冷链运输,实现极速通关全程保鲜,确保出口荔枝产品质量。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