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卖小哥上演教科书式救火 灭火全程不到一分钟 拧干衣服继续跑单
2023-05-25 08:4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外卖小哥上演教科书式救火 灭火全程不到一分钟 拧干衣服继续跑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白雪) 近日,一段深圳外卖小哥冲进电动自行车棚救火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刷屏了。视频中,停靠在深圳街头的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自燃起火,一名还在送餐的外卖小哥飞身冲进车棚拿起灭火器,瞬间扑灭了近4米高的火焰,车棚内的喷淋设备喷湿了他全身的衣服,灭完火后他拧干衣服又匆忙赶去送餐。

“最帅的外卖小哥”“这样的小哥值得奖励”……在视频评论区,有不少市民写下这样的留言,大家纷纷对这位外卖小哥的行为赞赏有加,这位无名救火骑手是谁?顺着社区提供的线索,深晚记者5月24日找到了这位救火骑手。

“救火是我的本能反应”

24日早上,深晚记者见到了这位名叫王勇的外卖小哥,他是位“00后”,在民治街道的美团服务站点,他向深晚记者讲述了救火的过程。

▲美团配送骑手王勇。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王勇回忆说,5月16日凌晨,他接到了一单从红山送到松仔园附近的烧烤订单,快要送到目的地时,正在路口等红绿灯的他看到七里香榭一处电动自行车车棚内冒起了浓烟,便立即停车上前。“当时电动自行车电瓶着火,火焰大概有4米高,火一直冒到车棚顶上从车棚两边烧出来。”见到火势严重,王勇冲进电动自行车棚用现场配置的水基型灭火器,将火扑灭,随后又断掉电动自行车电源,才把燃烧后的电动自行车拖离停车棚。

▲5月16日凌晨,外卖小哥王勇在民治街道七里香榭靠人民路一侧的电动自行车棚灭火。 网络视频截图

等王勇将电动自行车拖离后,王勇已被电动自行车棚内安装的喷淋设备淋湿了全身,他便拧干衣服接着去送单了。深晚记者了解到,王勇扑火全程不到一分钟,扑了火之后他十分淡定,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去送单了,最终订单也没有超时。“我的职责是不能让我的顾客饿着,所以我就继续去送单了,送完之后我又回来起火现场看看情况,保证火彻底扑灭。”

救火动作干脆利落,使用灭火器的流程规范,王勇的救火流程堪称“教科书级别”,作为一名外卖小哥的他展现出了一名“救火骑手”的风范。王勇说他不知道视频被路人传到了网上,他向深晚记者表示,以前学校都会教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当美团骑手之后服务站也都会有相应防火、救火培训。问及其救火的原因,他说:“救火是下意识的本能反应,我身边的同事看到也一定都会去做。”

康谱赛讯深圳民治站站长陈志勇介绍,服务站主要是做美团骑手的管理及服务工作,除了王勇之外,服务站还有60多名骑手,主要承担起了深圳民治街道的外卖配送服务。陈志勇向深晚记者表示,王勇平时性格就十分开朗热情,能够飞身救火他一点也不意外,同时陈志勇觉得看到骑手能够将平时站内的防火、救火知识运用到现实突发状况中,也十分感动和欣慰。

“我很喜欢穿梭在深圳 大街小巷的感觉”

飞身灭火、干练拖车,灭火动作老练的王勇其实很年轻,出生于2003年的他今年刚满20岁,去年年底他来到深圳当骑手。讲起来深的原因,王勇语气里有些兴奋,“可不是每座城市都有无人配送服务酒店、无人机配送外卖的。”他笑着说。

刚来深圳,他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觉得深圳不仅高楼林立,科技感十足,同时感觉到深圳居民素质都比较高。王勇向深晚记者分享了送单路上的暖心故事,上周他送餐时由于对面车辆逆行,他摔倒在地,虽然身体并无大碍,但订单超时了,餐饭也损坏了,他连忙打电话给两份订单的顾客,顾客们的第一反应都是问他有没有受伤。

“我去给顾客理赔的时候,人家就说我们也不容易,对方没让我赔付反而关心我,让我觉得很感动。”王勇说道。

王勇平均每天会接30个订单,最多一次创下了一天内跑了60单的纪录。“这份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很喜欢穿梭在深圳大街小巷的感觉。”王勇主要负责民治街道的外卖配送,跑了半年的外卖,他脑海中已经有了一张“民治地图”,他颇为得意地向深晚记者表示,现在他接单时不用看地图就知道在哪。

王勇是外卖小哥中的“救火骑手”,但还有更多穿梭于深圳大街小巷中的外卖员化身城市卫士,龙岗大道发生车祸,外卖小哥爬窗勇救被困两娃;深圳男童失足卡在阳台窗台,得到外卖小哥援手最终获救……这些暖心故事屡见不鲜。目前,深圳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大量新就业群体超过30万人,这些以平台经济、直播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就业群体为深圳这座城市焕发经济活力、带来新温暖的同时,也在得到深圳关爱、市民尊重。

据陈志勇介绍,美团为骑手专门设置了717骑士节、防寒防暑关怀等各类关怀活动,深圳工会也为骑手提供了许多节日关怀。“目前大岭社区已经为王勇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励金,美团的相关见义勇为奖项也在申请中。”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