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发布 深圳公办普高今年计划招生6.5万人
2023-05-25 08:29
来源: 深圳晚报

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发布 深圳公办普高今年计划招生6.5万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5月24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据悉,今年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2.45万人。全市学校安排普高招生计划8.9万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6.5万人,今年深圳市普高录取率超70%,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超52%,与2022年基本持平。

据了解,深圳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自2020年起实施大规模学位建设计划,连续多年将学位建设作为教育民生的“一号工程”来抓,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专班推进,跑出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加速度”。2020年到2022年,深圳市已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今年还将有9所公办普高“全新亮相”,全市高中阶段学位供给规模持续扩大。

2023年,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2.45万人,其中深圳市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安排招生计划12万人,省属(含跨市)中职下达深圳市招生计划0.45万人,可满足2023年符合深圳市中考划线录取条件考生入读高中需求。

2023年,全市学校安排普高招生计划8.9万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6.5万人,较2019年增加超3万人。在考生持续增加的形势下,今年深圳市普高录取率超70%,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超52%,与2022年基本持平。

中考志愿填报在即,深圳市教育局制作中考小讲堂,帮助考生和家长提前了解志愿填报相关政策。根据深圳市中考中招时间安排,今年深圳市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25日至31日。今年志愿填报数量有所调整,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志愿数从8个增加为12个,调整后的第一批次志愿数共16个,考生最多可填报12个普通高中志愿,4个中职类学校志愿。

今年指标生继续单独批次录取且在“第一批次”志愿录取之前。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的公办普通高中都会参与指标生分配,分配比例达到公办普高招生计划的50%。指标生计划会按比例分配到全市所有的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指标生名额在校内进行分配,但校内的学生填报指标生后,要被成功录取,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每个高中学校有自己的指标生录取控制线,考生的中考成绩需要达到录取控制线才可以参加指标生批次投档。第二,参加投档的学生还要按中考成绩在校内排队,排在指标生计划数内的才能被录取。

2023年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按参照前两年录取分数线降20分的总体原则一校一线确定。具体为:2021年及以前开办的公办普高,其AC类、D类,或ACD类指标生2023年的录取控制线分别为该学校前两年(2021及2022年)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20分。2022年开办的公办普高,其AC类、D类指标生2023年的录取控制线分别为,2021年全市新建公办普高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线与2022年该公办普高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20分。2023年新建公办普高,其AC类、D类指标生录取控制线分别为前两年(2021及2022年)全市新建公办普高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20分。

深圳市中考录取投档规则是“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一般又称作“平行志愿规则”。分数优先是指按照考生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考生投档顺序。总分越高,排位越靠前,投档顺序就越靠前。依据志愿顺序是指系统对单个考生进行投档时,按照其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进行检索投档。

市教育局建议考生和家长在了解了“依照志愿顺序”的投档原则之后,要结合考生学业水平、未来发展规则,合理安排填报学校的志愿顺序并适当拉开梯度,增加录取机会。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