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书房”怎样更方便您?深圳图书馆再次面向社会征集自助图书馆预备服务点
2023-05-25 08: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身边的大书房”怎样更方便您?深圳图书馆再次面向社会征集自助图书馆预备服务点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在自助借还图书。深圳图书馆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在深圳,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是街头一道特别的风景。不必跑图书馆,不受开馆时间的限制,只要在街边的一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上,市民就能办理借阅、查询、办证、阅读电子图书等相关图书馆业务。日前,深圳图书馆面向社会发布征集令,再次招募新的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预备服务点。一年前,该馆首次发布这类通知便得到了大力支持,征集令发布后3个月内共收到22份申请。

2008年4月首台自助机问世以来,通过分期分批逐年建设,如今自助图书馆遍布全市64个街道,共221台。截至2023年4月底,使用自助图书馆借还服务的读者累计超1151万人次,借还图书近3110万册次,预借书总量近265万册。经过15年建设和运营,自助图书馆已成为深圳公共图书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一上班前,住在新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附近的市民郑女士会把周末看完的小说带到这里的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扫码简单操作后便能成功还书。她说:“‘身边的大书房’让更多家庭享受到亲子阅读、书友共读的便利,不单营造了书香社区氛围,还能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真是一举多得。”

“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是深圳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自2008年以来,递交自助图书馆服务点申请书的单位多达900余家。自助机的搭建既满足了市民随时随地的阅读需求,真正打通了阅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也彰显公共文化服务的人文关怀。

在深图工作了14年的张璇,负责街区自助图书馆的布点建设、运营维护和活动策划。“我们按照‘点、线、面’的原则进行布点,点即大的社区、工业区,线即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周边,面即偏远地区或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较少的地方。一台自助机内含420-450册不等的图书。”在自助图书馆,读者不仅能借出在架的图书,取预图书,还能通过手机在深圳图书馆官网提交预借申请,工作人员会将预借书送到读者指定的自助图书馆。张璇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专业的物流公司配送图书和更换在架时间长的书籍。

“新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有3台自助图书馆,均放置在人员流动大的地方。现在越来越多人愿意去那里借书了。”工作人员黄先生对记者说。

除了街道社区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自助图书馆还入驻在宝龙比亚迪、腾讯、南山智园崇文园、天安数码城等科技园区和商业区,满足企业及周边人群日常阅读需求,丰富上班族的知识储备和精神世界;设在龙岗翠枫学校、五园小学、坑梓中心小学等校门口,师生、家长习惯每天在此驻足,一键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南山智园崇文园在其微信公众号写道:“自助图书馆365天、24小时全天候运转,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是一大福音,让园区的人们用知识充实精神世界,让灵魂去远行,从内到外变得更加强大。”

“针对不同区域和实际需求,我们在上架图书类型方面有不同侧重。比如在社区,绘本上架较多;在科技园,软件开发等工具书占比大。”张璇表示,除了阅读,街区自助图书馆还在线上线下开展图书推荐活动,每月1到2次,目前已举办了近百场。

据了解,升级后的自助图书馆不再需要读者出示实体读者证,手机扫码便可一键登录、借还图书。阅读不再是远方的诗,唾手可得的便民服务,让读书成为了一件快乐的小确幸。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