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青春梦想在深圳放飞
2023-05-25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阅读,让青春梦想在深圳放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我觉得可以多多鼓励自己,让我们的步履轻盈起来。”“如果没有办法忘记过去,那就带着这些美好往前走。”上周末,在24小时书吧外,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于晚风中倾听浪漫文艺的音乐,吐露潜藏于心的感悟。一道玻璃墙内,“最长书桌”上坐满了来阅读充电的年轻人。深圳,这座青春之城、创新之都,因为阅读,让无数的青春梦想变成灿烂现实。

80后读者外借量占比最高

作为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深圳吸引了大批为梦想而来的青年人。他们努力奋斗,迸发出拼搏火花;他们敢闯敢试,探索着未知惊喜。在活成自己理想样子的过程中,读书满足了他们对知识的诉求,带来了“知道”“明理”的快乐。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发布的2023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显示,80后读者外借量占比最高,连续三年成为阅读主力军。

根据报告,2022年,深圳“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持证读者中,80后人数为127.91万人,占持证读者总数的31.88%,为人数最多的群体;90后占持证读者总数的29.11%,排名第二;70后占比13.17%,排名第三。深圳“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外借册次中,80后外借量达671.01万册次,占外借总量的45.76%,位列第一。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阅读在快节奏生活中给了年轻人心灵憩息所,也给了城市最美的风景。

青年阅读与城市共成长

面对青年阅读的高涨热情,深圳持续打造青年阅读推广品牌,让读书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促进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周志鹏,鹏心映画公司创始人。该公司由一开始的影视和手绘单一业务线拓展到做绘本和活动物料,又到空间改造,业务线不断增加,凭着优质作品实现了逆势增长。5月13日,周志鹏来到深圳图书馆,参加青年“创客说”交流会,与市民读者分享阅读对其创业的影响。周志鹏表示,虽然工作繁忙,但加入读书互助组织,和群友每周打卡读书是他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在他看来,阅读不仅是看懂世界运行逻辑的途径,同时也是引发他对创业思考的原动力。

青年“创客说”交流会是“青年发展型城市支持计划”的主题活动之一。该计划是深圳图书馆为进一步拓展青年服务内容,以终身学习和社会教育视角助力《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实施而于2022年推出的创新项目。它充分发挥深圳图书馆资源、平台和服务优势,通过策划举办“读吧!青春——从文字中获取向上的力量”、“青年领读者”分享会、“青春充电站”系列讲座、青年数字素养提升行动和青年“创客说”交流会五大主题活动,树立青年阅读标杆人物,分享青年领读者推荐书目,提升青年阅读素养。截至目前,深圳图书馆青年阅读项目共开展了8期活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人次达1万余人。

24小时书吧也充分利用室外平台打造“露天阅读区”,融合“阅读+音乐”“阅读+脱口秀”等多元业态,创新推出“‘星’光音乐会”“星夜脱口秀”等年轻人喜爱的阅读文化活动,每月邀请乐队、音乐人、文化学者、媒体嘉宾等进行音乐表演及阅读分享,围绕文学、旅行、音乐、生活等主题,带领市民读者在轻松愉快、文艺浪漫的音乐氛围中,感受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文化生活体验。

书里有梦想、书中有阶梯,阅读让追梦而来的年轻人在这里收获丰盈的人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