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意见+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三位一体 深圳打造全球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
2023-05-25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实施意见+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三位一体 深圳打造全球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日前,经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意见》是深圳现代渔业“实施意见+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三位一体顶层设计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和综合性指引,为深圳渔业在现代产业体系、渔业科技创新、全球渔业治理和综合管理等指明了发力方向,为支撑深圳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加上此前发布的《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深圳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渔业类)扶持措施》,深圳渔业三位一体文件已全部发布,以《意见》为方向、《规划》为路径、《措施》为保障,构建起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全面开启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意见》提出“民生优先,绿色发展”“集聚资源,融合发展”“开放共享,创新发展”三项原则,明确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百亿元,带动全产业链产值超1000亿元,成为全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实现渔业现代化,基本建成在全球渔业产业革新、世界渔业科技创新、国际渔业事务交流、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和全国渔业管理改革等方面创新示范的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展望未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全球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成为彰显渔业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先锋”。

《意见》以“高价值”“高标准”“高层次”和“高水平”诠释高质量发展内涵,聚焦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全球治理、综合管理四方面,明确深圳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

重点突破,高价值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以渔业一二三产和跨产业深度融合为重点,着眼粮食安全、结构优化和数字赋能,持续推动水产种业、深远海养殖、远洋渔业、精深加工、贸易流通和休闲渔业等渔业全产业链条的转型升级。具体包括: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大做强渔业种业“中国芯”;实施“耕海牧渔”工程,高水平建设“深蓝粮仓”;紧抓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契机,引聚全球渔业龙头企业落户;以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为牵引,引导全球高端优质水产品聚集等。

引优培强,高标准打造渔业科技创新高地。聚焦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优势企业等创新主体,支持各类渔业创新平台开展渔业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基础科研+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现代渔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开放共赢,高层次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以加速渔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为核心,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高水平举办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强化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

绿色示范,高水平提升渔业综合管理能力。完善渔业资源养护、水产品质量监管、渔业基础设施和安全生产等渔业全要素管理体制机制。如大力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支持“菜篮子”水产基地建设,夯实粤港澳大湾区水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支持“圳品”认证,打造“渔悦深圳”民生品牌;推动蛇口、盐田、南澳、东山、小漠、鲘门等传统渔港改造提升,差异化打造“综合性+特色化”现代渔港群。

多措并举,健全意见实施保障机制。《意见》还提出了统筹发展与政策支撑、打造多层次人才梯队、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和跟踪督办四方面举措。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