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干将脱颖而出
2023-05-25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改革干将脱颖而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5月24日,由市委主题教育办举办的“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勇当改革开放尖兵”座谈会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会议强调,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深圳要勇当改革开放尖兵,必须以改革论英雄,大力选拔使用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切实让肯改革的实干者能上,让不作为的慵懒者出局,推动人人都来谈改革,人人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市委把改革作为检验干部的“赛马场”“试金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为顺利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进入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水区、攻坚期,既面临难啃的“硬骨头”,又面临难涉的“险滩”,更加需要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释放“让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强烈信号,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促进派和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实干家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打造一支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以改革论英雄。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事创业者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什么样的干部是真正的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清正廉洁,胸怀全局、目光远大,担当作为、敢于负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滴水穿石……具有这些优秀品质的干部就是。要大胆起用这些推动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让改革干将脱颖而出,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良好局面。

要让不改革的干部没有市场。对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不改革的干部也有个“画像”:思想僵化、意志消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作风漂浮、华而不实,求稳怕乱、怕担责任,慵懒散慢、松垮疲沓,虚谈废务、虎头蛇尾……这样的干部就是不作为的慵懒者,必须出局。

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和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深圳感恩奋进的不竭动力,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是深圳一以贯之的光荣使命。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泰山之重”担起应尽责任,做“狮子型”干部,不做“鸵鸟型”干部,做立说立行的干将、开创开拓的闯将、敢拼敢打的猛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弘扬特区精神、一棒接着一棒奋斗,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