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青年 | “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王永锟: 在青春之城演好一部“反转再反转”的创业“剧本”
2023-05-24 14:34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湾区青年 | “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王永锟: 在青春之城演好一部“反转再反转”的创业“剧本”

人工智能朗读:

戏里,是主角全身心投入到到技术研发当中,带领团队打造属于鹏城的“机器人时代”;戏外,是从北方飘来深圳追梦的“理工男”王永锟,带着自己的“机器人梦”,演绎着深圳式的“车库创业故事”。

392dc80e10cba2840e919ce8a126d709_1c8941f034039a9a0adab3ddcdb8ffc3.jpeg

日前,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等荣誉出品,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青春之城》以深圳为原型,讲述几代人奋斗创业的励志故事,获得诸多主流媒体的推荐与观众的一致好评。“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斯坦德机器人创始人兼CEO王永锟担任了该剧的剧本顾问。

3c40f234f3a47f22ae3bf7df1decf598_184cf1b6092a0db6b71cbb0dfbc374b4.png

电视剧《青春之城》截图

作为剧里的“过来人”,王永锟坦言,创业其实就像在演一部电视剧,每天都要面对鸡飞狗跳与柴米油盐,每天都有新的“反转”,每天都给明天留下悬念。

王永锟的8年创业路,正如一部精彩的剧本,一切都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创业“剧情”在深圳展开

几场比赛,开启了王永锟创业的“第一幕”。

201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念书的王永锟和同学一起参加学校的创业比赛,做出了几款能够在场地里跑来跑去的服务型机器人。

“机器人太酷了,但机器人不应该只有‘酷’。”从哈工大硕士毕业后,王永锟和另外四位同学在学校创业园里成立了斯坦德机器人,自己担任CTO一职,目标就是让手中的机器人从demo进化到更实在、更有价值的产品。

他们选择落地“工业”,专注研发工业生产制造需要的物流机器人,“因为工业一定是刚需。”

王永锟团队在研发过程中发现,无论是产品零部件还是电子元器件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深圳。深圳的供应链优势对王永锟展现出极大的吸引力,2016年大年初五晚上,他从哈尔滨飞到深圳,将公司扎根宝安,在工业移动机器人领域深耕。

7c2df9ca703d2434fa3e00a35fa8520b_d4afd889b123c9a3bbc2c40fcfe5e36e.png

王永锟(第一排右四)与团队参加博览会

参加比赛出身的王永锟团队也在深圳积极寻找各类机会。从宝安区的创业比赛到深圳市级比赛,他们一路“升级打怪”,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为刚到深圳的他们赢得了奖项和创业资金,更让斯坦德机器人走进大众视野。

获奖后,斯坦德机器人得到了一次在博览会一个40平方米场地上免费展示产品的机会。王永锟回忆,当时来了很多人围观他们的机器人“小车”,后来他才知道,这些参观者都来自深圳本地的大型企业。

“是深圳给了我们第一批客户。”

“反转”是创业最大的魅力

创业“从0到1”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电视剧里如此,现实中更是如此。

看着《青春之城》的主角们从有想法、学技术的年轻人,一步步成长为打造产品、引领创新的创业者,王永锟感受过相同的挣扎、无助与希望,“和许多初创公司一样,当初我的目标就是挺过前三年。”

2017年底,斯坦德机器人面临经营困难,现金流只够发90多名员工3个月的工资。“当时大家已经没有信心了,都在想要不算了,回学校继续读博,或者再找份工作。”算了?王永锟想,公司已经在为客户提供工业解决方案,技术已经在迭代,自己再努力一点,是不是就能迈过这一道坎儿?

2018年,王永锟“临危受命”,接过CEO一职。他带着员工搬到一个破旧厂房里办公,刮风下雨的时候卷帘门被吹得不停地嘎嘎响,不下雨的时候又特别闷热,没有空调,就只好给每个人发一个风扇。在那样的环境里,员工跟着他坚持了整整一年。

889b17ae8988ee3ed4de7a041688af8a_51e75465dfd3c74b88fba098b07918d8.png

斯坦德机器人团队在工厂里办公

那时的王永锟过着每天爆雷、每天救火的生活,“每天都在处理鸡毛蒜皮的事。”也是在那段时间里,王永锟见了140多个投资人、参加比赛,最终凭借先进的工业移动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也获得了比赛奖金、创业补贴、场租优惠等“及时雨”。

虽然创业“剧情”不断“反转”,但王永锟挺过去了。

2019年,斯坦德机器人顺利渡过难关,并开始迅速发展,整体业务增长超10倍。当王永锟站在工厂里,看着上百台机器人纵横交错、自动运行的时候,他看到了智能制造的未来。

“没有特异功能,也没有神来之笔,真实的创业也许比电视剧要更复杂、更血淋淋,但正因如此,创业才这么有魅力,有那么多人想挑战。”

让深圳的“斯坦德”

成为国际的“Standard”

从5个学生的团队到拥有400多名员工,从哈尔滨12平方米的办公室到深圳1万平方米的办公楼,从3C行业扩展到半导体、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王永锟带领团队按下科技创新“加速键”,将斯坦德机器人打造成自主创新品牌,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这座青春之城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77043935c209a5220398bbcbd34e47af_8394f8367159260f1d2913a94ec6e914.jpeg

斯坦德机器人展示厅

作为一名90后CEO,王永锟到现在也常会被质疑——“你们做的都挺好的,可是你们太年轻了,可能会经验不足,可能会绕远路”。

但王永锟不这样认为。“年轻代表什么?青春代表什么?年轻代表着创新,创新就可能会失败,会犯错,会经验不足,会走远路。但正因为年轻,我们才敢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愿意接受犯错,然后不断迭代和更新,去探索世界的边界。”

在他看来,深圳就如同《青春之城》的剧名一样,是一座当之无愧的“青春之城”,支持着无数追梦的年轻人。

0145adbe50f9d051f3cdf911c6219ab2_4efa97648a15af210b03a75fe5bccc5d.jpeg

王永锟获得“2022年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

斯坦德机器人扎根深圳将近8年的时间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日新月异。对王永锟来说,大湾区发展对其创业影响最深的一点是可以在大湾区里实现高速高效的迭代和创新,大湾区已经把大家连成一个整体。

“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不止在深圳,还在珠海、佛山、东莞等大湾区城市,现在我们还可以通过香港和澳门更好地接触国际市场。”在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之前,王永锟就已经融入大湾区的创新创业链条当中,感受大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享受大湾区建设发展带来的便利。

60fa34ab38cca3317c79a94c654ec1a1_a0189c93a364397d1c40d243afd4eb9d.jpeg

王永锟参加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

王永锟告诉读特新闻记者,斯坦德机器人的“斯坦德”音译自英语单词“Standard”。未来,他希望能把深圳的“斯坦德”,做成大湾区的“Standard”,做成国际的“Standard”,也希望更多湾区青年能代表中国创新冲向国际,让更多创业“好戏”在世界上演。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联合出品 |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报业集团

采写 | 陈苑婷

视频 | 魏丹

海报 | 李楚翘

审读 | 刘春生

二审 | 张颖

三审 | 张露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