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芭携“镇团之宝”登陆滨海艺术中心 《斯巴达克》+《铁人》 以芭蕾舞致敬传奇
2023-05-24 09:32
来源: 深圳晚报

辽芭携“镇团之宝”登陆滨海艺术中心 《斯巴达克》+《铁人》 以芭蕾舞致敬传奇

人工智能朗读: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5月23日至28日,辽宁芭蕾舞团携“镇团之宝”《斯巴达克》和《铁人》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连献4场演出,并在演出当周举办彩排观摩、演出探秘、公益课堂、演出基训等多种艺术活动。

《斯巴达克》《铁人》是难得一见的英雄主题芭蕾精品。其中,俄罗斯史诗级交响芭蕾《斯巴达克》由芭蕾泰斗尤里·格里戈罗维奇创作,是20世纪新古典主义芭蕾的不朽杰作,以英雄般的气魄和精炼的舞蹈语言见长,舞剧故事戏剧冲突非常强烈,配合粗犷豪迈的舞蹈风格,场面震撼人心。

另一部全新创编的原创芭蕾舞剧作品《铁人》则以观众熟悉的“铁人王进喜”为原型,突显铁人质朴饱满的精神世界、真诚坦荡的人物性格和热血男儿“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

由于排演难度极大,全世界具备演出《斯巴达克》实力的芭蕾舞团少之又少,除了马林斯基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等俄罗斯传统芭蕾强团偶有演出,欧洲国家诸如英国、法国的芭蕾名团鲜有演出。辽宁芭蕾舞团作为国内拥有这部舞剧独家版权的院团,填补了国内芭蕾界该领域的空白。

[编辑:单铭捷]